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浅析榫卯的结构

浅析榫卯的结构

浏览次数:6685     发布时间: 2019-12-03 16:56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榫卯,读作sǔn mǎo,榫-剡木入窍也。俗谓之“榫头”,亦作“笋头”、“笋头”。 榫卯结构是实木家具中相连接的两构件上采用的一种凹凸处理接合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 榫槽)。

榫卯,读作sǔn mǎo,榫-剡木入窍也。俗谓之“榫头”,亦作“笋头”、“笋头”。

榫卯结构是实木家具中相连接的两构件上采用的一种凹凸处理接合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

这种形式在我国传统家具中达到很高的技艺水平,同时也常见于其他木、竹、石制的器物中。

我国家具把各个部件连接起来的“榫卯”做法,是家具造型的主要结构方式。各种榫卯做法不同,应用范围不同,但它们在每件家具上都具有形体构造的“关节”作用。


几十种不同的“榫卯”,按构合作用来归类,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型:

一类主要是作面与面的接合,也可以是两条边的拼合,还可以是面与边的交接构合。如“槽口榫”、“企口榫”、“燕尾榫”、“穿带榫”、“扎榫”等。

另一类是作为“点”的结构方法。主要用于作横竖材丁字结合,成角结合,交叉结合,以及直材和弧形材的伸延接合。如“格肩榫”、“双榫”、

“双夹榫”、“勾挂榫”、“锲钉榫”、“半榫”、“通榫”等等。

还有一类是将三个构件组合一起并相互连结的构造方法,这种方法除运用以上的一些榫卯联合结构外,都是一些更为复杂和特殊的做法。

如常见的有“托角榫”、“长短榫”、“抱肩榫”、“粽角榫”等。下面来说说这些榫卯的应用部位。长短榫的应用部位是脚架与面板间的结合,

用双榫加固上部木框的接合,用短榫是为了不伤上框的榫头。楔钉榫:弯料接长,对接后插入木钉卡长。挂榫:脚架,用榫槽卡接斜角结合。

斜角榫:木框内嵌装的薄型牙子,双肩斜面结合。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