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关于木头

关于木头

浏览次数:5080     发布时间: 2017-06-19 15:38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在硬木中木质密度最大的为紫檀,分量重,木纹不明显,鉴别的有效方法为把紫檀木刨花放在白酒中,木花会分解成粉红色,并与酒形成较粘的胶状物,倾倒时能连成线。

在硬木中木质密度最大的为紫檀,分量重,木纹不明显,鉴别的有效方法为把紫檀木刨花放在白酒中,木花会分解成粉红色,并与酒形成较粘的胶状物,倾倒时能连成线。

沉香药用价值极高,性辛、微温无毒,具有行气镇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等功效。

黄花梨木纹理行云流水,或隐或现,疖疤处圆浑似钱,花纹似鬼面尤为珍贵。

乌木树干至心都漆黑,看上去非常均匀,乌黑不失光泽。

老红木与红酸枝也不能混为一谈。红酸枝泛指一大类木材,其包括交趾黄檀、奥氏黄檀和巴里黄檀等等十几种木材。

老红木只是红酸枝木类的一种,即奥氏黄檀。虽然同归为黄檀属类,但老红木色泽紫红,清晰富于变化的纹理和细密的结构是同类红酸枝木无法与之比较的。

胡桃木的边材是乳白色,心材从浅棕到深巧克力色,偶尔有紫色和较暗条纹。可以供应经蒸气处理后边材变深的板材或不经蒸气处理。树纹一般是直的,

有时有波浪形或卷曲树纹,形成赏心悦目的装饰图案。

越南黄花梨树材粗大,海南黄花梨直径普遍较小。现在见到的越南黄花梨心材直径大多在20-40厘米。而海南黄花梨,我们以前见过的,心材直径最大的也不过30厘米。

我们常见的木质笔筒不是黄花梨就是紫檀,绝不会是红木。用红木旋出一个圆形,无论外圆还是内圆,它马上就会变形,成为椭圆,而紫檀、黄花梨不会。留心一下各种圆型瓶托木座,就会知道这点。

缅甸鸡翅木的树心有沙石心,即类似沙石一样的东西,并呈放射状的纹路由树心向外扩大。这沙石心极硬,石头一样,有时都会崩锯。


相比之下,非洲鸡翅木较大较直,材质软脆,灰栗色,成材颜色略发黄,管孔略粗,硬度稍差,比重较轻,故不沉于水。树心没有沙石心。

瘿木并不是指某一树种,而是指树根部位结瘤、或树干结瘤部位的木材。这个部位的木材纹理特殊,效果奇异,历来很受人喜爱。

大叶紫檀,是红木家具市场上一些企业和个人对这种木材的误称,用以提高这种木材的身价。经中国林科院鉴定,这种木材植物学分类名称为卢氏黑黄檀(也属红木)。

在《红木》国家标准中称为黄檀属黑酸枝木,木材产地为非洲马达加斯加。

粗丝铁力木常常皲裂,但裂纹一般很浅,长度也不会超过20厘米。棕眼随木材截断方向不同忽长忽短,有时还呈绞丝状,并分布随意不匀。整体看铁力木、

木纹通畅,经常呈现行云流水般的纹理,甚至纹饰美丽近乎鸡翅木,但它与鸡翅木有本质上的不同,即鸡翅木体轻,铁力木体重;鸡翅木棕眼平滑无碍,铁力木棕眼丝丝入肉。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