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中国古典家具的榫卯结构——卡子榫

中国古典家具的榫卯结构——卡子榫

浏览次数:4456     发布时间: 2017-07-20 10:13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中国古典家具的榫卯结构应用广泛,其中卡子榫是常用的榫结构,它比较简便,操作也很方便。

中国古典家具的榫卯结构应用广泛,其中卡子榫是常用的榫结构,它比较简便,操作也很方便。

将四根面框料刃头都锯成45度,不留榫不打凿眼。只要紧紧结合,然后在每只角的当头锯成同一宽度同一深度的槽,再取一块与槽同宽的木板锯成直角三角形,插入两角相接的槽中,直角吻合。一面是木面相合,木纹美观,另一面则是木口与木面相合,木纹差异很大,不协调。论加工方便,不失为一种简便方法。我国南方和日本多用此法。

另有一种半圆形内卡,作法与三角外卡相反,适用于中小件圆形面框。其作法是:将圆形面框拼接车成,在每块拼板的接缝处,由内而外用圆形锯片锯出半圆形的槽口,然后取与槽弧度相同的厚度略薄的圆形木片嵌入槽中,胶粘结合即可。再合上面板,这样圆形内卡在面板和面框中间,外面看不见,不会脱落,非常牢固。南通红木小件即用此法。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