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传统木工实用小技巧

传统木工实用小技巧

浏览次数:4870     发布时间: 2016-07-22 10:43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1、抄手穿带。说到这里,很多人估计不知道, 那么,何为抄手穿带?原来这张桌子面芯板两拼,背面两根穿带,穿带一头大一头小,大头宽度35毫米,小头略窄30毫米。

1、抄手穿带。说到这里,很多人估计不知道, 那么,何为抄手穿带?原来这张桌子面芯板两拼,背面两根穿带,穿带一头大一头小,大头宽度35毫米,小头略窄30毫米。安装的时候,一根穿带由右向左插,另一根由左向右插,就像冬天两只手抄在袖筒里一样,故得抄手穿带之名。抄手穿带之讲究,利用两根穿带给拼板施加相对的作用力,使面板在涨缩时也受到一定外力的约束,以限制面板的开裂变形。

2、硬木芯板,软木穿带。显而易见,如果穿带也是硬木,木材在自然涨缩时,硬碰硬,有可能造成面芯板穿带开槽处被胀裂,造成家具的硬伤,而软木(柴木)带,其弹性比硬木大,有缓冲作用不会损伤硬木材料,因而更合理。现在消费者往往强调红木家具的满彻,非要全红木,其实从力学原理出发,选择软木与红木适当搭配,家具在结构上更合理。

3、拼缝栽榫,当打开两拼面芯板拼缝结合部位时,发现这厚度仅8毫米的薄板,在接缝处不是简单地依靠胶粘合的,而是均匀的栽了六只榫头。通过一个个榫头,靠鳔胶辅助,把两块面芯板紧密结合在一起,再结合抄手与软木穿带,这块红木面芯板历经了大半个世纪依然严丝合缝,而且通过秀林师傅的专业技法可以毫发无损地将其打开,展现在我们面前。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