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木工入门基础知识(一)

木工入门基础知识(一)

浏览次数:5338     发布时间: 2015-12-25 14:16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木工是以木材为基本制作材料,以锯、刨、凿、插接、粘合等工序进行造型的一种工艺。由于木材质地坚固、富有弹性、易于加工、其制品经久耐用,所以在生产和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如工具的木把、桌台、橱柜、房屋门窗、公共汽车的坐椅……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几乎和木工密切相连。

木工是以木材为基本制作材料,以锯、刨、凿、插接、粘合等工序进行造型的一种工艺。由于木材质地坚固、富有弹性、易于加工、其制品经久耐用,所以在生产和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如工具的木把、桌台、橱柜、房屋门窗、公共汽车的坐椅……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几乎和木工密切相连。


(一)木料的种类:

常用木料可以分为软杂类、硬杂类和人工合成类。

常见的软杂类有红松、白松、杨木等。这类木材木质疏松纹理顺直、不易膨缩变形较小。

常见的硬杂类有榆木、水曲柳、桦木等。这类木材木质坚硬,膨缩翘裂较显著,易变形。

软杂类木材易加工。硬杂类木材不易加工,但木纹清晰美观。此外还有经过人工合成的三层板、多层板、中密度板、刨花板等人工合成板材。

(二)常用工具及用途

木工常用工具种类较多,要了解使用要领,注意操作安全。

1、量具

(1)钢卷尺:长度测量

(2)木折尺:长度测量及划线

(3)角尺:划线和测量制作件是否成直角。

2、锯

(1)工字锯:锯割木料宜割直线。

(2)刀锯:锯割较宽的木料宜割直线。

(3)钢丝锯:锯割薄木料并用于曲线的锯割。

3、刨

(1)平刨:刨削木料粗糙表面使之平滑光洁。

(2)槽刨:开槽。

4、凿子

凿榫孔

5、木锉

(1)板锉:锉平多余和不平整的部分。

(2)柳叶锉:锉平多余和不平整的部分,适宜于曲线和孔状加工。

二、铁索桥模型的制作

(一)按尺寸划线:

用角尺在木材上划2根30厘米、4根10厘米、4根5.5厘米。冰棍棒10根7厘米长。划线要求划垂直线。

(二)锯割

用锯锉所划的尺寸把木线和冰棍棒锯割断,锯割时一定按尺寸线锯,不能偏斜。

三、锉

用锉把锯割下来的木线端面锉平,要注意尺寸。

(四)打眼

锯割好的冰棍棒上从两头往里划线1厘米,宽划中心与两面1厘米线交叉。在交点上用手摇钻打眼,打眼时锯头要对准位置。

(五)组装

用4根10厘米,4根5.5厘米的木线钉成2个长方形,拧上灯钩,在2根30厘米长的木线上从两头往里划2厘米长的线,把划的线与钉成的长方形边对齐用钉子钉牢。铁索桥模型的桥身就制作完成。

把打完眼的冰棍棒用绳子穿起来,距离要相等,并且要平行。这就是桥面。如图2 把桥面拴在桥身的四个灯钉上,拴时要系成死扣,二根绳子要一样长,并把冰棍棒整理成距离相等并平行。铁索桥模型制作完成。

木工部分刻画出来的是房子的五官,五官若不端正,美丽又不何谈起。对于木工施工,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用材必须真材实料,不能以次充好,严格按预算、图纸执行。

2、所有新做砖墙及靠卫生间墙面做木饰物,如衣柜、造型墙面,必须在砖墙及夹板面分别刷2遍防潮漆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

3、在原墙面上做木饰物,如门套、窗套、地脚线等,必须贴一层防潮纸。

4、实木线条及饰面板在同一视线面上时,必须颜色谐调,纹理相对。

5、实木门套线、窗套线、台口线、收口边线与饰面板的收口必须紧密、牢固、平整。

6、家具门、衣柜内侧面口、抽屉墙、门遮暗边必须用实木扁线收口(无内衬面板除外)。

7、家具、木门、地脚线、吊顶、地板各有严格的操作标准。

家具:用18厘木工板作家具框架,5厘板做背板,用12厘木工板作抽屉墙,5厘板作抽屉底板。

木门:用杉木条子加双面9厘板加双面饰面板做门,厚度不能少于4厘米。

地脚线:用15厘木工板加饰面板加实木线条做地脚线。

吊顶:纸面石膏板吊顶用木龙骨作基础,并用优质螺丝固定。

地板:地垅必须现冲,间距为中对中24.4厘米(无夹板垫底的除外),实用地板铺设的,必须用地板钉在松木龙骨上固定。

8、厨房、卫生间铝扣板吊顶必须用木方架作基层。

9、抽屉轧道不少于3个螺丝,合而、铰链等五金件一孔对一螺丝,一个也不能少。

10、贴饰面板、钉实木线条,胶水不能少用,更不能不用。

11、做隔墙或吊顶表层一定要用纸面石膏封面,遇到墙体、柱、梁时,最好采用外包做法。纸面石膏板隔墙必须内衬两层隔音棉。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