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诸多专业术语,彰显中国古典家具发展中的专业性、科学性与系统性

诸多专业术语,彰显中国古典家具发展中的专业性、科学性与系统性

浏览次数:3865     发布时间: 2018-10-24 16:05     作者:木工刀具论坛     来源: 木工刀具论坛
【名友网】中国古典家具凝聚了丰富而深刻的历史社会性,在漫长发展历程中,创造出了灿烂辉煌的文化,也形成了诸多专业术语,彰显着中国古典家具发展中的专业性、科学性与系统性。

中国古典家具凝聚了丰富而深刻的历史社会性,在漫长发展历程中,创造出了灿烂辉煌的文化,也形成了诸多专业术语,彰显着中国古典家具发展中的专业性、科学性与系统性。


1、魔术。将一件损坏的、或很脏的、或松开了的、或畸形的家具,恢复到它本来的面目与完整的形状,并赋予一个崭新的生命,这个过程就称为魔术。这不仅需要用心理解,还需要世代相传的一流手艺,也是古典家具的精髓所在。

开门

2、开门。成语“开门见山”的腰斩,用来评价一件无可争议的真货。更富江湖气息的称法,则是呼作“大开门”。

3、吃药。指买进假货。

4、爬山。原来用于评价修补过的老字画,过去旧货行的人将没有落款或小名头的老画挖去一部分,然后补上名字的题款,冒充名人真品。在老家具行业,特指修补过的老家具。

5、生辣。指老家具所具有的较好的成色。

6、年纪。指老家具的年分。

7、做旧。用新木材或老料做成仿老家具,或在新家具上做出使用痕迹,以鱼目混珠。

8、叉帮车。就是将几件不完整的家具拼装成一件。此举难度较大,须用同样材质的家具拼凑,而且还要照顾到家具的风格,否则内行一眼就能看破。

9、后加彩。指在漆面严重褪色的老家具上重新描金绘彩,一般多用于描金柜。

10、包浆。老家具表面因长久使用而留下的痕迹,因为有汗渍渗透和手掌不断抚摸,木质表面会泛起一层温润的光泽。

古典家具术语是中国古典家具行业内的专有名称,并为业内专业人士所熟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古典家具领域中的各种事物、现象、特性、关系和过程等。

1、掉五门。这是表达苏作木匠对家具制作精细程度的赞美之语。如椅子或凳子,在做完之后,将同样的几只置于地面上顺序移动,其脚印的大小、腿与腿之间的距离,不差分毫。这种尺寸大小相同、只只脚印相合的情况,就叫“掉五门”。

2、蚂蟥工。特指家具表面的浅浮雕,因浅浮雕的凸出部分呈半圆状,形似蚂蟥爬行在木器表面,故得此名。

3、玉器工。特指家具表面的浅浮雕参照了汉代玉器的纹饰和工艺,在硬木家具上比较多见。

4、叫行。同行间的生意,也称敲榔头。

5、洋庄。做外国人的生意。

6、本庄。做国内人的生意。

7、坑子货。指做得不好或材质有问题的家具,有时也指新仿的家具和收进后好几年也脱不了手的货色。

8、瘿木。亦称影木,既不是某种树木的代名词,也不专指某一种木材,而是指木质纹理特征,泛指所有长有结疤的树木。瘿木结疤也称为“瘿结”,生在树腰或树根处,是一种天然的病态美。

9、皮壳。特指老家具原有的漆皮。家具在长期使用过程中,木材、漆面与空气、水分等自然环境亲密接触,被慢慢风化,原有的漆面产生了温润如玉的包浆,还有漆面皲裂的效果。

10、硬屉与软屉。硬屉指家具椅面、榻面用木板镶作,软屉则指用藤面编制成面芯。

中国古典家具凝聚着中国传统审美情趣与历代工匠精湛技艺,行业内的诸多专业术语都与精湛工艺相关,展现出极高的工艺价值、欣赏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

1、鼓腿膨牙。指家具的腿部从束腰处膨出,然后向后内收,顺势作成弧形,足部多作内翻马蹄形。

2、三弯腿。又称外翻马蹄腿,整个脚型成S形弯曲,由腿部从束腰处向外膨出,然后再向内收,收到下端,又向外兜转,形成三道弯,以形取名为“三弯腿”。

落膛

3、落膛。指闷户柜、圆角柜等家具抽屉或门下面的空间,因不易被发现,可用于存放一些比较贵重的物品。

4、束腰。指在家具面沿下作一道向内收缩、长度小于面沿和牙条的腰线。束腰有高束腰和低束腰之分,束腰线也有直束腰和打洼束腰之分。束腰家具是明式家具的重要特征。

5、托泥。指家具的腿足之下另有木框或垫木承托,可以防止家具腿受潮腐烂,这一木框或垫木就是托泥。供桌和半月桌一般会有托泥。

6、挤楔。楔是一种一头宽厚,一头窄薄的三角型木片,将其打入榫卯之间,使二者结合严密,榫卯结合时,榫的尺寸要小于眼,二者之间的缝隙则须由挤楔备严,以使之坚固。挤楔兼有调整部件相关位置的作用。

7、罗锅枨。也叫桥梁枨。一般用于桌、椅类家具之下连接腿柱的横枨,因为中间高拱,两头低,形似罗锅而命名。

8、霸王枨。霸王枨上端托着桌面的穿带,并用梢钉固定,其下端则与足腿靠上的部分结合在一起。榫头是榫眼下部口大处插入,然后向上一推就挂在一起了。“霸王”之寓意,就是指这种结构异常坚固,能支撑整件家具。

9、抱肩榫。指有束腰家具的腿足与束腰、牙条相结合时所用的榫卯。从外形看,此榫的断面是半个银锭形的挂销,与开牙条背面的槽口套挂,从而使束腰及牙条结实稳定。

10、夹头榫。这是案形结体家具常用的一种榫卯结构。四只足腿在顶端出榫,与案面底的卯眼相对拢,腿足的上端开口,嵌夹牙条及牙头,使外观腿足高出牙条及牙头之上。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