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实木家具如何进行木结构设计呢?

实木家具如何进行木结构设计呢?

浏览次数:4095     发布时间: 2018-04-18 16:27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建构在现代中式的设计里,到底有哪些是新的创造?看一下东方的历代工匠们,他们在建筑上的手艺,不仅继承了传统的精华,而且积累下许多创新,一直传播到日本和东南亚。在香港的建筑设计里,仍能够看到传统建筑结构的影子。包括新加坡、欧洲、美国,很多地方都用到了中国传统构架的房屋设计。由此可见,中国的木建构历来

木建构在现代中式的设计里,到底有哪些是新的创造?看一下东方的历代工匠们,他们在建筑上的手艺,不仅继承了传统的精华,而且积累下许多创新,一直传播到日本和东南亚。在香港的建筑设计里,仍能够看到传统建筑结构的影子。包括新加坡、欧洲、美国,很多地方都用到了中国传统构架的房屋设计。由此可见,中国的木建构历来都受到世人的尊重和推崇。

木建构使用在家具结构上面,先要把木建的气质、功能和解决问题的方案,深刻地理解,熟练地掌握,才好使用在椅子、桌子上,体现在茶几里,凝聚在木沙发和床上。

家具的木结构设计

木结构中的线条,承担着对空间的分割、搭配和重构。对于注重意境和意象的中式家具,虚实结合的空间感尤其重要。木结构中的线条,离不开精湛的木连接工艺,包括榫接、齿接、镶嵌等多种形式,可以充分体现东方木作工艺的独特之处。既运用现代化的机器大规模生产方式,同时保留了传统的精湛手工环节,依靠合理的榫卯结构相连接,材美工巧,造就无数珍品。

家具的脚型也是一道风景,可以看出设计者的匠心独运。拱桥、马蹄、罗汉腿、回廊……家具脚型设计的取材,往往来自于最亲近的自然,源于最不经意的风景。

家具的木结构设计还要充分体现材料的最精彩之处。简约的线条,体现出工匠和设计师在木作、木雕上匠心独运之处。实木材料清晰的自然纹理表露无遗,就像一幅幅重山叠翠的风景画,又仿佛是碧湖面上泛起的层层涟漪,乍一看仿佛瞬间远离烦嚣的都市,置身重山碧水之中,这样的现代家具,让人们在繁华的都市中找到一片自己的身心归属之地。

实木家具设计的造型,要做到收放有致,不浮华、不虚饰、不夸耀、不越礼,方中带圆、自然得体、挺拔秀丽、刚柔相济,于洗练中透出精致。最后再施展一画龙点睛之笔,雕刻一些生动的民间故事或以吉祥寓意的造型、纹饰,如“寿”字图案寓意长寿吉祥,蝙蝠图案代表福气和好运。

在东方智慧的宝库中,实木家具的设计和制作,从来不乏发现的激情和创意的乐趣。根据消费者的生活新需要,当初的老药柜竟成了现代人放置镭射光盘、录音带的“古典型现代”家具;而那现代却古朴的“翘头柜”、“罗汉床”,也演化成了深受现代人喜爱的,既实用又富含美感的家具艺术品。

家具设计首先是发现的设计,把中国元素巧妙地运用到实木家具设计中,或加上妙笔生花的手工雕刻,或安上恰到好处的青铜合页,或来个经典写意的罗汉腿……便为家具增添了点晴之笔。尤其当人们身处漩涡深处的世界中,迫切希望摆脱不由自主的焦虑和恐惧时,古老的中国元素总有种神秘的力量,给人们带来宁静与平和。不得不承认,那种外在的文化力量是如此强大,如此深入人心,让家居环境弥漫着古色古香的味道,而又那么清新写意,于徐徐缓缓中营造出一片都市净土。(来源:《中国实木家具白皮书》)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