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开口贯通榫的制作方法

开口贯通榫的制作方法

浏览次数:3743     发布时间: 2019-07-24 14:15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将工件边缘朝上用台钳固定好,首先在其边缘上划线标示榫头长度(译者注:也就是常说的榫肩线啊)。然后,调整划线器上划线针间距,使其等于榫头厚度--通常为工件厚度的三分之一。

1.榫头划线。

将工件边缘朝上用台钳固定好,首先在其边缘上划线标示榫头长度(译者注:也就是常说的榫肩线啊)。然后,调整划线器上划线针间距,使其等于榫头厚度--通常为工件厚度的三分之一。调整划线器挡块位置,使拟划的榫头相对于工件前后面居中。最后,划线器挡块贴紧工件表面,划出榫头线

2.锯割榫头。

可借助于开榫辅具在台锯上加工榫头,顺序为先锯榫颊,再锯榫肩。工件夹固于开榫辅具上时,要在工件与辅具之间垫放木块,以保护工件表面。然后,抬升锯片,使锯片边缘与工件榫肩线对齐,调整辅具靠山位置,锯片对齐一个榫头线,推料锯割。锯完后,掉转工件,再锯另一个榫头线。

3.锯榫肩。

在台锯角度推把上加装一个木制长靠山,工件平置于台锯工作台上,其边缘贴紧靠山,调整好锯深,榫肩线对齐锯片,然后,在长靠山上以夹具固定一木挡块,挡块上要预开出一个角槽,用来防止锯下来的木屑在挡块与工作台面之间堆积。推料锯割单侧榫肩,之后,翻转工件,再锯另一侧榫肩

4.锯开口榫眼。

在台锯工作台上重新加装开榫辅具。在工件上划好榫眼线(划线方法参照前述榫头线)后,将工件在开榫辅具上固定好。接下来,调升锯片至榫眼深度线,推料锯割,要先锯榫眼的两颊线,最后,根据需要,在两颊锯口之间再多锯若干次,以清除榫眼中的废料.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