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家具新闻 > 中国家具行业如何迎接转型变革之机遇?

中国家具行业如何迎接转型变革之机遇?

浏览次数:3553     发布时间: 2016-11-28 14:22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2016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中国承诺决不会对全球化关上大门。随着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基金”等战略构想,中国不仅为相关国家提供了互联互通的机会和资金,更为亚洲、欧洲国家等地区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市场。

2016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中国承诺决不会对全球化关上大门。随着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基金”等战略构想,中国不仅为相关国家提供了互联互通的机会和资金,更为亚洲、欧洲国家等地区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市场。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代表,作为中国第四大消费品行业,也作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中国家具行业如何迎接转型变革迎接机遇?

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共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是今年APEC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要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对此,相信许多许多中国家具企业,特别是出口型家具企业如履薄冰,感受深切。而中国家具想要从世界第一的制造大国成为“制造强国”升级,必须有所改变。在2016年,世界经济进入“中转站”,增长动力不足,贸易投资低迷,同时伴随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在此背景下,世界目光聚焦利马,中国作用备受关注,中国的引擎和引领作用成为关键。

近年来,政府狠抓传统优势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投入。重点加强对建材、家具等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实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采取竞争性安排方式集中我省挖潜改造专项资金支持一批具有全局带动作用的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对先进制造业的重大核心基础技术项目给予倾斜支持。

由标准的的追随者向标准的制定者迈进

今年7月份,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ISO/TC 136”)第13届年会上,由中国承担的ISO/TC 136床类测试方法工作组(以下简称“WG4”)秘书处,向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家具标准化专家进行工作报告。这项国际标准的制定是首个由中国参与制定的家具国际标准,不仅将填补国际标准在床类家具的强度和耐久性测试方法方面的空白,还意味着中国家具行业在力学试验等测试标准方面已具备了相当的实力,标志着中国家具行业在国际上赢得了制定标准的话语权。

家具领域的贸易保护主义无一例外的涉及标准的适应性问题,而中国家具的国家标准又比美国、欧洲甚至日本等国家的都要低,这也是导致中国家具难以在国际市场上形成竞争力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从“标准的追随者”到“标准的制定者”成为中国家具面对新型国际化的当务之急。在这方面,深圳家具行业的“深圳标准”(家具类)及“中国绿色家具优品”可供借鉴。

从重视资本的积累到重视对物的投入出发

随着家居产业链跨界融合的加剧,中国家具产业链发展呈现融合的趋势,尤其是住宅精装化的到来,改变了房地产、室内装饰及家具等产业的传统发展模式。对于家具行业而言,当越来越多的中小户型、极小户型成为一线市场主流,原有的家具设计如果不相应改变,其发展无疑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变革的核心是制造业思维向服务业思维的转变,即转变过去传统的制造业思维观念,由重视资本积累到重视知识积累,由重视对物的投入到重视对人的投入,由关注过去产品到关注未来产品,由只关注制造、技术、工艺到关注科学与创意,由关注内部统一到关注分歧,依托知识、人才积累、创新创意,在未来的需求中探索发展之路。

面对转型,面对未来,家具企业该作何选择?标准的提升、设计的升级,甚至品质的提升、制造的转型,都是行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中国家具最大的机会在创新,看似处处红海之下,实际上隐藏着大片的蓝海。企业要清晰未来的发展目标,并搭建通往目的地的可行路径,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品质标准、设计创新及研发教育”等领域取得图片与进步,以迎接挑战和机遇。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