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木材的特性之一:水和木材

木材的特性之一:水和木材

浏览次数:4683     发布时间: 2019-11-25 15:35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由于木材的细胞壁由类海绵物质组成,它们能够迅速吸收水汽。即使是一块“干”的木材,比如餐桌的表面,也会根据屋内的湿度吸收或者释放水分。虽然细胞壁会根据周围的温度收缩或者膨胀,但这种变化只体现在木材的厚度上,对长度没什么影响。这就是为什么随着湿度的增加,桌面会变厚而不会变长。

木材的特性之一:水和木材

由于木材的细胞壁由类海绵物质组成,它们能够迅速吸收水汽。即使是一块“干”的木材,比如餐桌的表面,也会根据屋内的湿度吸收或者释放水分。虽然细胞壁会根据周围的温度收缩或者膨胀,但这种变化只体现在木材的厚度上,对长度没什么影响。这就是为什么随着湿度的增加,桌面会变厚而不会变长。


木材在尺寸上的变动致使千百年以来木匠们一直面临着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如何以特殊的技术把木材永久地接合在一起?这些技术统称为“接合技术”,在以后我们会提到。

使木材变干。当那些木材还是活着的树木时,它们含有两种类型的水:自由水和结合水。自由水就是能够通过中空细胞自由流动的水,而结合水是细胞壁吸收的水分。一棵树,其自由水和结合水的总重量能超过木材本身的重量。烘干后用来做家具的木材里面一般没有自由水,结合水含量也只有6%-8%.

要去除所有的自由水和大部分的结合水,不是简单地把木材放在外面自然晾干就可以了,因为木材在这个过程中会收缩,这种自然的收缩会使木材开裂。

试想,一段刚伐下来的原木放在地上,水分从树皮和刚暴露出来的端面处不断蒸发。外圈的木材变干后,自然会收缩变小,但是里面的木材还没有怎么失水,依然保持原有的尺寸。结果,外圈的纤维收缩,绷得越来越紧,最终开裂,导致木材产生从外向里的径向裂纹。同理,端面的水分蒸发引起它的收缩,但它内部潮湿的部分不会收缩,并会给靠外的部分一个保持原状的张力。这样下去会怎么样?结果就是,原木的端面裂开以释放这个张力。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