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家具新闻 > 2016环保改革迎三变 衣柜企业寻找生存之道

2016环保改革迎三变 衣柜企业寻找生存之道

浏览次数:3871     发布时间: 2016-02-17 09:27     作者:中华衣柜网     来源: 中华衣柜网
【木友网】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指出,2016我国环保工作有三大转变:首先工作主体由过去单纯抓企业向既抓企业也要落实地方责任转变;其次目标上从抓总量到向突出质量转变;最后工作方式上从自上而下向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转变。对于衣柜企业来说,这三大转变对新一年的发展。

日前,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指出,2016我国环保工作有三大转变:首先工作主体由过去单纯抓企业向既抓企业也要落实地方责任转变;其次目标上从抓总量到向突出质量转变;最后工作方式上从自上而下向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转变。对于衣柜企业来说,这三大转变对新一年的发展具有前瞻性指导作用,企业亟需寻找生存之道。


一、落实地方责任

环保工作由过去单纯抓企业向既抓企业也要落实地方责任转变,这一转变将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环保执法力度的加强。此前的部分污染企业,之所以能继续生存甚至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执法部门出于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理念,在招商引资和生产经营方面大开绿灯。企业的不规范行为虽然也会受到打击,但相关法律法规和执法在存在滞后性,很多时候“罚不抵罪”。边生产、边罚款、边污染、边治理的情况在各地都屡见不鲜。

但当环保工作被落实到地方责任清单中,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那么环保部门的执法力度将会大大加强。衣柜行业应该看到,部分不规范的企业行为,正是环保部门要补齐的“短板”。加之此前环保部门的一些动作,综合分析可以认为,今年衣柜业将迎来新一轮环保风暴。企业应对此有清醒认识,加紧转型升级,提升环保等方面的技术水平,以在新的政策环境下维护好自己的市场地位。

二、向突出质量转变

环保工作目标从抓总量到向突出质量转变,这一变化意味着环保和治污工作将进入“攻坚期”,各类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标准、计划,或将迎来密集出台的阶段。此前由于种种原因“放缓”的相关政策,也将开始更为严厉的执行。

相关文件提到,接下来的环保工作将加强制度建设,开展环保督察,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市场体系,健全环境信息公布制度。这些制度的落实将伴随环保政策的进一步严密化。在严峻的环保形势和舆情压力下,今后环保政策恐怕不会止步于目前,衣柜企业应具体分析行业环保技术发展与趋势,主动采取应对措施,才能在新一轮政策调整中取得主动。

三、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

“工作方式上从自上而下向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转变。”这句稍有拗口的表述对于存在不规范行为的企业来说绝不是笑话。此前的环保执法多是以环保部门到工业区检查、调查为主。如前所述,在“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大旗下,很多检查和执法流于形式。“自下而上”,让群众和污染受害者广泛监督企业行为,推进环保工作的执法执行,将会让衣柜行业中的不规范行为得到极大的遏制。

在过去的2015年里,家居建材行业总体不太好过,如今2016年新一轮的市场争夺战已然开始,衣柜企业在迎合市场消费需求的同时,也需注重国家政策的动向。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