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木工组合铣刀的结构及形式

木工组合铣刀的结构及形式

浏览次数:5264     发布时间: 2019-11-04 16:19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木制品加工中经常遇到地板、墙板、门框、门板和装饰木线形等复杂工件截形。

木制品加工中经常遇到地板、墙板、门框、门板和装饰木线形等复杂工件截形。

当工件为单面截形,可以采用铲齿铣刀或尖齿铣刀;

当工件为双面截形且存在与铣刀轴线垂直的边或圆弧时,如地板的榫槽和榫簧,为了保证铣刀修磨后满足工件的尺寸精度和配合精度,必须用组合铣刀用来加工。


根据工件截形,组合铣刀分为:

a)地板榫槽组合铣刀

b)墙板榫槽组合铣刀

c)门框榫槽组合铣刀

d)木线形组合铣刀等

组合木工铣刀设计的目的和技术参数:

§1、斜铲整体成形刃磨后不能满足工件截形严格不变的要求;

§ 2、扩大铣刀加工尺寸和截形范围(组合槽铣刀调节两刀片间距可得不同的槽宽);

3、若工件截形复杂,为制造铣刀容易,将截形分解成许多简单截形;

§4、减小刀片伸出量(设计成形装配铣刀时要求刀刃与断屑刃距离≤10mm,若截形较深,应设计成组合装配铣刀);

§ 5、减小刀具切削振动及噪音,设计成刃口呈螺旋状排列的组合铣刀;

§ 6、调节指榫间距。

刀体周向固定:定位销、螺钉或刀体上的凹凸机构

组合铣刀由两把或两把以上的铣刀组成。单片铣刀可以是铲齿铣刀,也可以是尖齿铣刀;可以是整体铣刀,也可以装配铣刀。为了保证组合铣刀重磨后工件截形不变,组合铣刀一般设计成可以调节铣削宽度,以补偿刀齿重磨后廓形的变化。常用的调节方法为:

(1)自身并拢调节;

如图为自身并拢调节的榫槽组合铣刀,两片铲齿铣刀由三个销钉连接在一起,左右两片铲齿交错配置高低齿。

榫槽存在垂直于铣刀轴线的两面,两片铣刀需要斜向铲齿,左铣刀为左向斜铲,右铣刀为右向斜铲,并且斜铲角相等。

铣刀重磨前刀面后,刀齿沿前刀面铣削宽度尽管变小,榫槽宽度却保持不变。

(2)螺纹套筒调节;

如图,由左铣刀、右铣刀、套筒、分度盘和定位销组成,左右两片铣刀交错配置高低齿。两片铣刀的高齿均要斜铲,方向相反。左铣刀中心有内螺纹,套筒一端有外螺纹,另一端有轴肩。右铣刀从套筒轴肩端装在套筒上,再套上分度盘,用紧定螺钉将分度盘和套筒固定为一体,转动分度盘带动套筒旋入左铣刀,直到两片铣刀重合在一起,铣刀磨前刀面,高齿刃口宽度变小,为了满足榫槽宽度的尺寸要求,旋转分度盘左右铣刀的高齿沿宽度方向的总尺寸不变。

(3)垫圈调节。

垫圈调节榫槽组合铣刀高低齿的配置和斜铲方法与螺纹套筒调节的榫槽组合铣刀相同,不同的是用垫圈取代螺纹套筒来调节整铣刀重磨前刀面,左右铣刀的高齿沿宽度方向的总尺寸。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