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木工实用技术 木工自制导尺实现电圆锯的精确锯割

木工实用技术 木工自制导尺实现电圆锯的精确锯割

浏览次数:4895     发布时间: 2019-07-24 11:55     作者:木工刀具论坛     来源: 木工刀具论坛
【木友网】搞工程的木工在工作中离不开电圆锯,而我们这些身处温暖干燥的家具车间中的人却像对待链锯一样 把它置之高阁。的确,电圆锯用于搭建户外地板游刃 有余,但是用于加工橡木原木就明显力不从心了,使用工具应顺应其不同的用途。

搞工程的木工在工作中离不开电圆锯,而我们这些身处温暖干燥的家具车间中的人却像对待链锯一样 把它置之高阁。的确,电圆锯用于搭建户外地板游刃 有余,但是用于加工橡木原木就明显力不从心了,使用工具应顺应其不同的用途。


我本人断断续续从事木工工作也近 30 年了,却从来没有一个像样的、配备齐全的工作间。我干木工活 儿的地方是一个没有装修的双车位车库,其中只有一小部分可用于放置木工机械,因空间狭小,我的台锯 也未装配固定承料导台和侧面延伸导台。这种条件下, 要想裁开一整张木板确有难度,即使工作间里有相应 装备可以轻松处理大幅面板材,但要在工作现场保证 锯割精度还是有较大困难的。用什么样的工具合适 呢?这里,我建议用电圆锯。用圆锯锯割实木和复合 板材不是什么新鲜事,也许你曾这么用过,只是不能每次都保证成功,例如,在锯台上锯一块 122x244 厘 米的木板,以前的做法是先划线,再用圆锯沿靠尺锯 割。但问题是,当快要锯到板端时,由于重力作用,接近完全锯开的木板或是从中间锯口裂开,或是造成 板端缺损。同时,你用作靠尺的长木条由于圆锯的作用力,会有些弯曲,并且靠尺也不一定够长,锯到最 后十几厘米时,你可能不得不完全凭手感操作。此外, 你用的锯片可能还是你上次用来锯割一些经焦油防腐 处理的篱笆栏杆的那只烂锯片….

我自创的这个方法具体步骤是:调整好锯片,为木板准备一个支撑面,并用自制靠尺引导电圆锯进行切割。实践证明,用此法无论是裁切板材还是锯割实木既简单易用,锯割效果又非常好,锯口如此干净,我也用不着再做拥有大工作间和庞大台锯的白日梦了。

必须调整好你的电圆锯 如果你想用圆锯锯出十分精确的切割效果,必须遵守如下程序:

1. 用一只高质量的电圆锯,要可以调整的那种。 这样的圆锯轴承质量好,锯片不会摇摆。

2. 为圆锯装一只 40 齿的、你能找到的最好的合金锯片。

3. 在每次使用圆锯前,须用角尺检查锯片与底板是否垂直。

4. 锯片要与底板侧边绝对平行,最好用千分尺测量。如果经测量,不平行,但底座却无法调整,这时只能参照第一条了。

被锯板材平放到切割桌上 我所发明的锯割方法的最主要部分就是一张可以

被牺牲的桌子,桌子腿可以折叠。可以想象一下,一张板材放到这样一张专用桌子上,与一个患者静静地 躺手术台上何其相似啊……木板锯成两片之后,继续平放在那里等待进一步锯割,切口没有凹痕,板端也 没有缺损撕裂。当然,每次锯割后都会在切割桌上留下一道浅浅锯痕,整个桌面锯烂了,你只需再换一个桌面(对我来说,一张桌面够用很多年了)。

切割桌造价很低,重量较轻,制作工艺简单。不用的时候,可以折叠存放。桌面采用格栅式,这样有三个好处:一是减轻桌子自重;二是便于清理(锯末 不会堆积);三是在桌面有空隙处都可以使用夹具固定板材。

切割台桌面尺寸没必要弄成 122x244 厘米,以容 纳锯割全尺寸板材。我做的切割台的尺寸不到 90x200 厘米,这样大小的尺寸既便于在上面切割,又便于储 存。例如,如果你想把一块较长木板的一端锯掉 30 公分,只需把木板另一段移出桌子边缘,板端探出桌面 30-60 厘米,再在桌面上对要锯割的板端进行锯割。对较宽木板的宽度处理也是一样。只要木板的重心还在 桌面上,就不会从切割桌上跌落。

制作格栅桌面有很多方法。如果你有一个足够大工作台,可以把裁好尺寸的木方摆到上面,用夹具定 位后,再用木螺丝联接。你也可以把裁好的木方放到地面,这样在拧木螺丝的时候,你可以把木方另一头 顶住墙壁。桌面选料上,长边用 5X5 厘米木方,中间横格用 5X10 厘米的。木螺丝我用的是 7 厘米的干壁螺 丝,在长边横截面上先用钻打孔,避免螺丝拧入时劈裂。如果你是在地面上组装桌面,即使格栅组装的不 是很平也不要紧,只要不是特别凸凹不平,就不会影 响切割桌的正常使用。

格栅桌面也可以放到你的工作台上或是锯架上,也可放到板凳或桌子上使用。但我建议最后是给它安 上折叠腿,所费不多,却会带来极大便利。

制作专用导尺 正常沿靠尺用电圆锯锯割板材时,要设定好靠尺距锯割线的距离(即电圆锯锯片距离较远底座侧边的宽度),距离不容易找准。我最先的解决办法是裁一条胶合板,使它的宽度恰好等于这个距离。这样在用电圆锯锯割时,把这条胶合板一边对齐锯割线平放在待锯板材上,然后把靠尺紧紧靠胶合板另一边,并固定到待锯板材上,之后再把胶合板撤走,就可以用电圆锯沿靠尺锯割了。

而现在我只需把自创的带有胶合板底面的专用靠 尺对其锯割线平放到板材上,固定好,就可以锯割了。 这样做有两点好处,一是电圆锯底面是在专用导尺边 部的胶合板上平滑运行,而不是在被锯板材上运行; 二是因为胶合板边缘紧压在锯割线边缘上,大大减少 了锯割线处的崩边现象。

我的工作室备有好几套这样的专用导尺,尺寸各不相同,用途也不一样。我推荐至少要有如下三种尺 寸的专用导尺:244 厘米长的用于做全板长线锯割;122 厘米长的,便于操作,可用于锯割短材;以及可以做 90 度直角锯割用的靠尺。

专用导尺的制作方法:首先锯一块 20 厘米宽,18 毫米厚的木板,用作专用导尺的靠山。第二步,测量 电圆锯底面宽度,即锯片至圆锯马达下面的底边的距离。第三步,制作专用导尺的胶合板底面,切割胶合 板,宽度为 20 厘米加上电圆锯底面宽度再加上 1-2 厘米。注意,用于靠山的木板必须质量上乘,要那种夹 心为硬木的或者甲板用材,如有可能,电圆锯沿之运行一侧的板边要没有空隙。用于底面的胶合板要有韧性的,厚度 3-6 毫米均可。 组装专用导尺时,先把木板条光面朝下放到桌子上,再把胶合板条平压在木板条上,同样是是光面朝 下。然后,用沉头钻在胶合板上沿长度方向钻一排孔, 孔间距 15 厘米。最后,用夹具把木板条和胶合板条固 定在一起,再用螺丝紧固,注意螺丝帽要沉头处理。

下一步是修胶合板边。如果你到现在为止还没有 去买一个好锯片,那么,放下手中的其它活儿去买锯片吧。因为专用导尺在修边之后,要完全与你的电圆 锯与锯片的组合相配套。从商店回来后,把你新买的 合金锯片装到电圆锯上,按照前述的四条程序检查锯片的垂直和平行度。做完这些,把专用导尺用夹具固 定到切割桌上,电圆锯马达一侧底边抵住专用导尺的 靠山,从头到尾把专用的底面胶合板多余部分切除。 现在,专用导尺就全部完成了。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