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关于木工平刨的安全技术措施,使用木工机械必懂知识

关于木工平刨的安全技术措施,使用木工机械必懂知识

浏览次数:4513     发布时间: 2018-08-11 15:09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木工平刨刀具主轴转速高、手工送料、木料质地不均匀等给木工平刨操作带来安全风险。为预防事故应采取全面的安全措施。

木工平刨刀具主轴转速高、手工送料、木料质地不均匀等给木工平刨操作带来安全风险。为预防事故应采取全面的安全措施。

下列关于木工平刨的安全技术措施中,错误的是 (单选)

采用安全送料装置替代徙手送料

必要位置装设防护套或防护罩、防护挡板

刨刀刃口伸出量不超过刀轴外缘 3mm

刨刀刃口伸出量不超过刀轴外缘 1mm

投票

平刨床能将毛料的被加工表面加工成平面,常用在实木粗加工车间用于基准平面加工。


平刨的分类:

平刨床一般按加工平面的最大宽度(主参数)分为:

1、轻型:工作台宽度200-400mm

2、中型:工作台宽度500-700mm

3、重型:工作台宽度800-1000mm


《木工平刨床安全管理规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木工平刨床的安全管理,确保人身安全, 特制定本规程。

第二条 本规程适用于木工平刨床、 木工平压两用刨床及木工多用机床中的平刨部分。

第三条 凡木工平刨床的设计、制造和使用部门都必须遵守本规程。

第四条 本规程如有与国家颁布的有关规定相抵触之处, 按国家规定执行。


第二章

设计与制造

第五条 木工平刨床的设计与制造应符合JB3380-83 《木工平刨床的结构安全标准》。

第六条 木工平刨床电气设计与安装应符合JB2738-80 《机床电气设备技术条件第一部分普通机床电力传动及控制》。

第三章

使用与管理

第七条 各使用单位现有的木工平刨床,必须符合JB3380-83木工平刨床的结构安全标准》的要求。

第八条 刀片磨损后,重新换入的一组刀片的重量应符合JB3380-83《木工平刨床的结构安全标准》中的相应的规定。

第九条 木工平刨床的操作者,要经安全技术培训教育, 考核合格,取得安全操作证后,才允许独立操作。

第十条 木工平刨床应装有灵活可靠的安全防护装置。

第十一条 开机前,应经过检查,才允许起动刀轴电机, 以防止飞刀事故。

(一)检查安全装置的性能是否正常可靠;

(二)检查刀轴的刀片是否夹紧;

(三)用点动一、二次刀轴电机来检查刀轴运转是否正常。


第十二条 对带有吸尘装置的平刨床, 应在开机前先启动吸尘设备。停机后,才能停止吸尘装置工作。

第十三条 拆装刀片时,必须先将刀轴固定好。装刀片时, 应先拧刀片的中间螺钉,后拧两头的螺钉,要检查所有螺钉都应拧紧。 如发现刀片变钝和缺口,必须先停机(切断机床电源),待刀轴完全停止后, 方可进行刃磨或更换。

第十四条 禁止在木工平刨上刨削:

(一)非木质的构件;

(二)腐烂的木料;

(三)带有大节疤的木质窄料;

(四)带铁钉和水泥块的木料;

(五)长度短于木工平刨床工作台开口宽度6倍的木料;

(六)木块在10毫米厚×20毫米宽以下的薄料。

第十五条 带有小节疤的木材和木质比较硬的工件应减小刨削量和放慢进给速度。

第十六条 对于厚度小于25毫米的木条料和厚度小于20 毫米的板料,在刨削时,必须使用“送料压板”(见附图)推送木料。 禁止用手推送木料。

第十七条 对于厚(高)度小于100毫米的木料不允许两根以上同时进行刨削,对于厚(高)度大于100毫米的木料,几根同时进行刨削其总宽度不得超过120毫米。

第十八条 当一根木料的一个面需要多次进行刨削时, 每次刨削都应将木料从平刨床的前工作台向后工作台推送。 严禁将木料从后工作台向前工作台拖回后再进行刨削。

第十九条 机床的出屑道应保持畅通。清理机床出屑道时,应先停机,切断机床电源,待刀轴完全停止后,才能进行清扫。清扫时, 严禁用手或脚扒木屑。

第二十条 企业要建立各种安全技术管理制度:

(一)木工平刨床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二)交接班制度;

(三)岗位责任制度;

(四)安全装置的维护保养制度;

(五)设备和人身事故的登记、报告制度。


平刨机的安全操作要点是什么?

(1)操作时,根据工件刨削面的要求,调整好工作台,前台面比后台面略低,高度之差即刨削厚度,一般控制在1—2.5mm。

(2)开动机器,待刀轴运转正常后方可对工件进行刨削。刨削的吃刀量不宜太大,刨削速度也应适当控制,使刀轴保持正常运转。

(3)刨削时,应根据工件材质的软硬、加工面的木材纤维纹理方向和宽度等因素来调整刨削量。一般在不影响刀轴正常运转和进料速度的情况下,如工件质软、宽度较窄的纵向刨削时,吃刀量可大一些;反之吃刀量应小一些。当将要刨到所需尺寸时,应再减小吃刀量。

(4)在刨削装合工件时,首先应检查是否会刨着圆钉或螺钉等金属件;若有则应用钉铳将圆钉铳下或用旋凿旋入再进行刨削。同时还要边刨边检查,以免损坏刀具。

(5)在正常操作刨削工件的情况下,应使用防护罩,以保证安全。

(6)当刨削长400mm、厚30mm以下的短件时要用推辊送料,刨削长400rnm、厚30mm以下的薄板要用推板送料,以免伤手。长300mm、厚20mm以下的木料,不应在平刨机上刨削,而应将短工件、小工件配制成倍数的长料、大料,待刨光后再截取,以确保安全。

(7)操作时,人要站在工作台的左侧中间,两手一前一后,左手按压木料,右手均匀推送木料。当右手离刨口15 cm时即应脱离料面,靠左手推送。若两人操作时,应互相密切配合,上手台前送料要稳准,下手台后接料要慢拉,待木料过刨口30 em后方可去拉接。

(8)刨削过程中遇有节疤、纹理不顺或材质较硬时,应放慢进料速度。在一般情况下,进料速度应控制在4~15 m/min。

(9)刨刀磨损变钝应及时更换,因为钝的刨刀不但刨削效率不高,而且刨到节子等较硬处时,木料常被拨退跳动,手指易被刨伤。

版权声明:由于部分文章来源于网络,另外有些文章推送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以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删除或处理。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