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木工刀具凿刨的磨法

木工刀具凿刨的磨法

浏览次数:4575     发布时间: 2017-10-23 14:42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雕刻刀和整形刀经常使用,不可避免地刀刃要被磨损。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雕刻刀和整形刀经常使用,不可避免地刀刃要被磨损。刀钝了,就要及时打磨,以备再用。古时候雕刻师教徒弟,在最初的两三年间,必先令其专门研磨刀凿,待研磨工夫学会后,才开始学习雕刻技法。由此可知,掌握磨刀之工在雕刻中所占的位置。各种刀都有刃瓣、刃口、刃面、刃唇、瓣背、瓣里和瓣表之分。对新刀开刃时,必须先用粗砥研磨,使成粗糙的刃口后,再用中砥徐徐研磨,此刃口尚未锋锐,可再以细砥或软砥细细磨之。经过这三个步骤,研磨工作才算完成。研磨刀刃主要有干磨、水磨、油磨三种方法。干磨效果不好,一般不用;水磨效果明显,但磨后容易使刀凿生锈;磨刀油料可采用菜油、豆油、机油、鲸脑油等。具体研磨方法,应根据刀凿研磨法及注意事项如下:

斜刀研磨右手横握刀柄,形成适度的倾斜度,刃面平贴于砥面上,前后移动研磨。此时拇指必须用力压于刃瓣上,如嫌手力不足,可再用左手的食指、中指协助,然后翻转刃身,使瓣里密贴砥面,着实地往复研磨。最后可将刃口尖端磨去,使其成剑的刃尖形以便使用。刃面应平正,不可呈现凸起的背脊形。研磨时一定要保持平稳,保持刀的倾斜度,不要忽高忽低改变姿势。刃面不要磨得太薄,否则用时容易缺损。刃口的前端和后端的倾斜角度都不宜过锐,锐则容易折断,一定要掌握适可而止。

平刀研磨可以右手紧握刀柄,使刃尖朝前方,刃面贴于砥石面,而以食指伸出按住刃尖,前后来回轻推重收,耐心研磨,其瓣里的磨法,与斜刀相同。最应注意的是,要保持刃面平正,厚薄适宜。

圆口刀研磨因其刃口呈半圆形,研磨比较麻烦。有两种方法:一是平砥磨法,执刀法与平刀相同,唯须将刃面左右滚磨,此时砥不应横置,不可固定在一处磨擦,否则会将砥面磨成沟形。因其刃面呈弯曲形,故研磨时一定要旋转刃口,使各处平均磨到,刀锋不致锐钝不一,刃口不致凹凸不平。二是先将砥石凿成凹的圆槽,在槽中研磨刃面,先磨中央部位,后磨右侧面,再磨左侧面,才能平均磨到,效果比前法更佳。其圆槽要做得较好,宽窄、深浅、弧度都要适度才行。要注意刃的形态,中央部位不要凹进,刃口两端要稍圆,不要形成直角。瓣里的研磨比较困难,可用长条形细砥碎片,制成与瓣里吻合的圆浑砥条,再细心研磨即可。

三角形刀研磨V形刀具的两侧刃面研磨,可分两次进行,方法与磨平刀相同,其研磨程度,两侧应求得一致,用力平均,左右刃口及刃面都不要有任何差异。而研磨里与圆口刀同样麻烦,除选用适当形态的细砥碎片来研磨外,再没有其他办法。

圆凿研磨与研磨圆口刀大致相同,研磨时要用力一些,必要时须用左手手指协助。

角凿研磨因刀口略圆,应将砥面做成稍凹的沟形,研磨起来才方便。

平凿研磨与平刀磨法相同,单手研磨比较困难,左手应协助,刃口应平直,与瓣脊形成直角,刃面要平正,否则使用时将产生困难。

关于钩刀、月牙刀、剑刀、平刮刀、圆形刀、锯齿刀、长颈圆刀等整形刀具的研磨法,大体与雕琢刀具的磨法相仿,研磨程度,以达到刃口锋利均匀为宜。整形刀具使用起来不像雕琢刀具那样严格,根据根材整形的需要,可以自己制作,在研磨时,技术要求也不像雕琢刀那样严格。另外,还要注意到砥石经过长期研磨,中部会逐渐凹下,为了求其平正,中、细、软三种砥石可放于粗砥石上或水门汀上磨平。而质地坚硬的粗砥是不易凹下的。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