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木工常用工具——锉刀

木工常用工具——锉刀

浏览次数:4693     发布时间: 2017-07-26 11:37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锉刀表面上有许多细密刀齿、用于锉光工件的手工工具。锉刀的应用很早,已发现的最古老的锉刀是公元前1500年左右埃及的青铜制锉刀。现代的锉刀一般采用碳素钢经轧制、锻造、退火、磨削、剁齿和淬火等工序加工而成。

锉刀是用碳素工具钢T12或T13经热处理后,再将工作部分淬火制成的。

锉刀表面上有许多细密刀齿、用于锉光工件的手工工具。锉刀的应用很早,已发现的最古老的锉刀是公元前1500年左右埃及的青铜制锉刀。现代的锉刀一般采用碳素钢经轧制、锻造、退火、磨削、剁齿和淬火等工序加工而成。

锉刀结构

1、锉身:锉梢端至锉肩之间所包含的部分为锉身(如图5-1b)。对于没有锉肩的整形锉锉身是指有锉纹的部分。2、锉柄:锉身以外的部分。3、锉身平行部分:在锉身部分母线相互平行的部分为锉身平行部分。4、梢部:锉身截面尺寸开始逐渐缩小的始点到梢端之间的部分。(锉身的长度=梢部长度+锉身平行部分)5、主锉纹:在锉刀工作面上起主要切削作用的锉纹为主锉纹。6、辅锉纹:被主锉纹覆盖着的锉纹为辅锉纹。7、边锉纹:锉窄边或窄边上的锉纹为边锉纹。8、主(辅)锉纹斜角λ(ω):主(辅)锉纹与锉身轴线所夹的锐角为主(辅)锉纹斜角λ(ω)。9、边锉纹斜角θ:边锉纹与锉身轴线所夹的锐角为边锉纹斜角θ。10、锉纹条数:锉刀轴线方向上每10mm长度内的锉纹的数目为锉纹条数。11、锉齿底线:在主锉纹法向垂直剖面上,过相邻两齿底的直线为齿底连线。12、齿高:齿顶到齿底连线的距离为齿高。13、齿前角:主锉纹过齿尖的法面上,锉齿切削刃面与法面的交线相对于齿底连线的垂直线所夹的锐角为齿前角。

种类(1)、钳工锉(普通锉)按照锉身光坯锉身处的断面形状不同,又可以分为扁锉、半圆锉、三角锉、方锉、圆锉等。

锉刀(2)、异型锉加工特殊表面时使用,分为菱形锉、单面三角锉、刀形锉、双半圆、椭圆、圆肚锉等。

异形锉(3)、整形锉用于修整工件上的细小部分。

选用原则

锉刀1、锉刀断面形状的选用锉刀的断面形状应根据被锉削零件的形状来选择,使两者的形状相适应。锉削内圆弧面时,要选择半圆锉或圆锉(小直径的工件);锉削内角表面时,要选择三角锉;锉削内直角表面时,可以选用扁锉或方锉等。选用扁锉锉削内直角表面时,要注意使锉刀没有齿的窄面(光边)靠近内直角的一个面,以免碰伤该直角表面。2、锉刀齿粗细的选择锉刀齿的粗细要根据加工工件的余量大小、加工精度、材料性质来选择。粗齿锉刀适用于加工大余量、尺寸精度低、形位公差大、表面粗糙度数值大、材料软的工件;反之应选择细齿锉刀。使用时,要根据工件要求的加工余量、尺寸精度和表面粗糙度的大小来选择。3、锉刀尺寸规格的选用锉刀尺寸规格应根据被加工工件的尺寸和加工余量来选用。加工尺寸大、余量大时,要选用大尺寸规格的锉刀,反之要选用小尺寸规格的锉刀。4、锉刀齿纹的选用锉刀齿纹要根据被锉削工件材料的性质来选用。锉削铝、铜、软钢等软材料工件时,最好选用单齿纹(铣齿)锉刀。单齿纹锉刀前角大,楔角小,容屑槽大,切屑不易堵塞,切削刃锋利。折叠编辑本段使用规则

锉刀为了延长锉刀的使用寿命,必须遵守下列规则:

1.不准用新锉刀挫硬金属;2.不准用锉刀挫淬火材料;3.有硬皮或粘砂的锻件和铸件,须在砂轮机上将其磨掉后,才可用半锋利的锉刀锉削;4.新锉刀先使用一面,当该面磨钝后,再用另一面,5.锉削时,要经常用钢丝刷清除锉齿上的切屑,6.锉刀不可重叠或者和其他工具堆放在一起;7.使用锉刀时不宜速度过快,否则容易过早磨损,8.锉刀要避免沾水、沾油或其他脏物;9.细锉刀不允许锉软金属;10.使用什锦锉用力不宜过大,以免折断。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