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涂料新闻 > 增加水漆产能有助于VOCs治理

增加水漆产能有助于VOCs治理

浏览次数:3497     发布时间: 2017-01-10 14:22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为了促使企业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提高VOCs污染控制技术,改善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国务院发布了相应的政策法规,各地也因地制宜颁布自身的规章制度。

为了促使企业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提高VOCs污染控制技术,改善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国务院发布了相应的政策法规,各地也因地制宜颁布自身的规章制度。可见政府对于VOCs治理的决心。现在很多的企业都面临VOCs治理费用高、难度大的困境,巨额VOCs治理费用足以拖垮企业,企业迫切希望可以尽快解决VOCs治理难题。

时至今日VOCs收费省份扩大范围至15个,涉及VOCs的大气固定源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也已扩展至14项。北京、上海、广东、重庆、天津、河北、浙江、江苏等一线城市已经颁布了相关的VOCs地方排放标准。这些标准为各地企业推动VOCs减排提供了依据。另外,目前已经有大约40个以上城市发布了VOCs综合治理、整治方案,涉及减排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及实施进度、资金配套、监管措施等内容。伴随着VOCs相关减排政策、标准和方案的制定出台,各地政府及其环保部门明显加大了监管和处罚力度,特别是处于大气污染重的京津冀等区域。环保部门通过明察暗访,对违规生产、治理延后、治理设施不达标的企业进行了严厉处罚。

面对这么严厉的处罚,我们应该何去何从呢?水漆采用水作为溶剂——水漆的环保之处在于,它减少了施工过程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的挥发。据统计,如果有50%家具企业“油改水”,可以减少44万吨VOCs排放,相当于减少了整个汽车行业的VOCs排放,而这其中包括原厂漆和修补漆。换言之整个汽车行业需要100%改用水性,才能达到50%家具企业改水的减排效果。如果有30%家具企业“油改水”,可以减少27万吨VOCs排放,等于整个汽车制造用的原厂漆100%水性化。这样的一个计算下来,只要大力推行水性木器漆在家具涂料市场的使用,对于降低VOCs无疑是大大的利好。我国是涂料生产大国,但却远远未算涂料强国。因为在发达国家的涂料使用中,80%~90%是水漆,而我国这一比例相距甚远。近年来,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室内装修造成的空气污染,以及油漆装修造成的白血病患儿案例被逐个曝光,家装领域涂料的水性化比例在逐年提升。但在占据行业70%份额的工业涂料和木器涂料领域,水漆比例尚不足5%。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数字的对比让我们看到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但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水漆巨大的市场潜力。今年的“环保风暴”出力严打可以看出,2017年的大环境必须是进行环保改革。而对于涂料行业而言,无论是从生态环境考虑,还是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亦或是从国家政策制度着眼,最基本的供给侧改革思路都是--减少传统溶剂型涂料产能,增加现代水漆产能。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