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凿槽口

凿槽口

浏览次数:2857     发布时间: 2016-12-02 10:00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将板材侧边朝上固定在台钳上,在板侧锯出一个锯口,作为槽口的后端面。当锯至板材大面上的划线时,停止锯割。锯会切断槽口后端面的木材纤维,这样,木工凿得以在不劈裂木料的情况下,削除槽口废料。

1. 削除废料。

将板材侧边朝上固定在台钳上,在板侧锯出一个锯口,作为槽口的后端面。当锯至板材大面上的划线时,停止锯割。锯会切断槽口后端面的木材纤维,这样,木工凿得以在不劈裂木料的情况下,削除槽口废料。所用榫凿的凿口宽度应与板材厚度大体相当,削除废料时,先把木工凿刃口斜面向上,顶在木板端面上,刃口距木板上边缘3毫米左右,凿体底面与工件边缘平行,再木锤敲击凿柄,从锯口前方削下来一薄片废料。以这种方式重复凿削过程,在板材大面划线上方3毫米左右处,停止凿削。

2. 收尾铲削。

木板仍保持原位固定在台钳上,用榫凿或扁铲削去残留废料。铲削时,对齐凿刃底面与口底面,右手握凿柄,凿体置于左手拇指和其余四指之间,左手食指靠住工件顶端,以保护凿刃伤手。接着,向锯线方向推凿,削去划线上部最后一层废料。如果凿刃被木纤维卡住,应边向前推凿,边左右动凿体,以顺利削下整片废料。

3.垂直铲削。

要从榫肩等垂直工件表面上削去废料,需先将工件固定在工作台上,右手握斜边凿凿柄,左手拇指压住凿体,使凿体底面紧贴榫肩。左手的其余四指平放于工件上,身体前倾,双臂不要晃动,开始铲削,每次削下一薄片废料。要移动上体而不是两臂和双手对木工凿施力。削至锯线,翻转工件,继续削工件另一面。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