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木材的特性之四:杯形形变、弓形形变和扭曲

木材的特性之四:杯形形变、弓形形变和扭曲

浏览次数:3092     发布时间: 2016-12-02 09:49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在形状上,木材有三种形变:杯形形变、弓形形变和扭曲。

在形状上,木材有三种形变:杯形形变、弓形形变和扭曲。

杯形形变是指在宽度方向的曲线形变,而弓形形变是沿着长度方向的曲线形变,至于扭曲则是沿着长度方向的螺旋状形变。

除了湿度的变化,木材的“记忆能力”和内应力也是木材发生形变的重要原因。木材具有“记忆能力”,一块经过烘蒸变弯的木板,即使已经干透了,当周围的湿度增加时,它内部的纤维仍然会努力恢复它们原来的状态。这就像一块干巴巴、皱巴巴的清洁海绵被丢进洗碗水后,会恢复成原来那种平整、方正的形状。当弯曲的纤维重新吸水膨胀时,它们将促使木材变回原来的笔直模样。好的曲木家具应该通过各种工艺来锁定它的每一个弯曲部分,以抵抗木材本身的“记忆能力”。

内应力是由树木具体的生长情况或木材变干的方式决定的。当你在台锯上沿着板材的长度方向锯切(直切)木板时,锯出来的两边有时彼此并不平行:它们要么往一起挤,夹住锯片,要么向两边分开。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当从板子上裁去一些木料之后,木材内部的生长应力变得不均衡,它需要通过形变来达到受力平衡。当然,烘干不当或者木材内部湿度不均匀也会造成这种现象。

之所以会发生扭曲,是因为许多树在生长时本身就有一点儿螺旋式生长的倾向。被加工成平板的木材,由于被切掉了部分木料或者内部温度波动,其内部的平衡会发生变化,这时它就倾向于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扭曲的状态。

从一块板材的表面切掉一些木料,会导致它产生杯形形变、弓形形变和扭曲,因为原有的应力平衡被打破了。大多数时候,只有当你去掉的木料厚度超过1/8 in(0.32cm)时,这些变化才能被发觉。

如果板子的一面受潮了,这一面就会膨胀,使板子背向受潮面形成杯状弯曲。这种形变可以在把板子内侧也弄湿或者将板子外侧烘干之后消失。

一块硬木板材经过烘干并平整定形后,一般不会发生弓形形变或扭曲。但是,发生杯形形变的危险还是有的。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