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涂料新闻 > 油改水势在必行 环保涂料应运而生

油改水势在必行 环保涂料应运而生

浏览次数:3437     发布时间: 2016-07-11 19:29     作者:九正建材网     来源: 九正建材网
【木友网】涂料作为一种保护和装饰材料发展到今天,人们除了关注它的环保安全和美观持久之外,不断赋予其新的功能。日前,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功能性特种涂料是一种高科技、多学科交叉型材料,将成为涂料工业未来的主角。

涂料作为一种保护和装饰材料发展到今天,人们除了关注它的环保安全和美观持久之外,不断赋予其新的功能。日前,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功能性特种涂料是一种高科技、多学科交叉型材料,将成为涂料工业未来的主角。一些涂料企业已经意识到,严重过剩的普通装饰涂料已经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而功能性涂料将迎来美好的春天。

什么是功能性涂料

功能涂料是具有吸收分解有毒有害物质、防水、防火、防污、导电、屏蔽电磁波、防静电、防霉、杀菌、防海洋生物黏附、耐高温、示温和温度标记、发光、吸收和放射红外线、吸收太阳能、屏蔽射线、标志颜色、防滑、自润滑、防碎裂飞溅以及防噪声、减震、防结露等功能。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功能涂料将在更多层面提供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强大的功能。


功能性涂料的特点

小批量、多品种和具有特定功能、特种专用性质是功能涂料的基本特征。涂料组成中包括成膜物质、颜料、溶剂、助剂四个组分组成。在生产过程中又派生出各种化学的、物理的、生理的、技术的、经济的要求和考虑,产品升级换代比较频繁,所以功能涂料产业是高技术密集度的产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研究和开发。商品性强是功能涂料的另一个特点。功能涂料企业要重视技术开发、技术应用和技术服务这些环节的协调。因为功能涂料商品性强,用户对商品的选择性很高,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因而技术应用和技术服务是功能涂料生产和应用的两个重要的环节。

按其功能进行分类则主要有如下几种

一、热功能涂料:包括耐高温涂料,防火涂料,隔热涂料等。

二、功能性建筑节能涂料:包括防晒涂料、保温涂料、玻璃隔热涂料等。

三、化学功能涂料:包括耐特殊介质腐蚀涂料、耐高温腐蚀涂料、超高温物体防氧化涂料等。

四、电磁功能涂料:主要为高温绝缘涂料。

五、机械功能涂料:主要为耐磨涂料。

六、界面功能涂料:包括自洁涂料,防结冰涂料,防雪涂料,高温防粘附涂料等。

七、光学功能涂料:包括光反射涂料,红外辐射散热涂料,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等。

涂料行业面临严苛的环保政策考验

涂料企业作为自普罗大众到中国环境保护部都重点关注的破坏环境“大户”频出行业,一直处在环保治理对象前列位置,时刻都被无数双眼睛紧盯。新的《环境保护法》、《涂料消费税》、《家具制造行业VOC排放标准》等各项环保法规相继出台和执行,而涂料行业时常成为限制对象,“油改水”、水性转型升级等话题一时成为涂料圈的热门话题。

2016年5月24日,继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湖南省、四川省、天津市、辽宁省、浙江省和河北省开征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费之后,山东省成为全国第十一个省级地区(含直辖市)、正式发布文件通知试点开征VOCs排污费,从2016年6月1日起执行。

多地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并将VOCs作为重点治理对象的同时,有一项以后可能在化工涂料行业带来深远影响的环保政策悄然出台:5月31日傍晚,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全面战略部署,要求到2020年,全国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十条”将重点监管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等行业,严格控制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新建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等行业企业。

“油改水”项目改造势在必行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和国家环保法规的日趋严格,环保涂装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环保需求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压力下,家具企业“油改水”项目也逐渐被提上日程。

目前,国内企业部分家具企业已经完成了“油改水”改造,如圣奥家具、白玉兰家具和曲美家具等等。但受水性漆生产工艺、成本等因素限制,水性漆总体普及率还比较低。涂料行业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我国仅有不到15%的家具企业使用水性漆。

根据有限的资料显示,我国最早接触水性漆是在1995年,由国外企业进驻中国市场后引入。那时候国外水性涂料技术发展已经相对成熟,但进入中国市场后,由于价格高,加之中国应用水性漆的大环境尚未形成,水性漆的发展道路并不是很顺畅,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

同时,在国家环保政策的支持和带动下,低碳环保道路越走越宽,越来越多的涂料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研发生产水性漆,推动“油改水”项目的发展。据了解,水性木器漆在中国的推广已经接近十年,道路虽曲折,终究还是有所前进。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