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家具新闻 > 重拳整治!北京家具行业对污染宣战

重拳整治!北京家具行业对污染宣战

浏览次数:3449     发布时间: 2016-05-17 15:34     作者:第一家具网     来源: 第一家具网
近日,北京市对外发布了5项地方环保新标准,新标准涉及家具行业等。自环保新标准实施之日起,北京家具行业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最严家具污染物排放标准。

近日,北京市对外发布了5项地方环保新标准,新标准涉及家具行业等。自环保新标准实施之日起,北京家具行业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最严家具污染物排放标准。

据了解,新标准大幅降低了木质家具所含苯、颗粒物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的规定限值。这个规定一旦实施,不仅对于大气环境将起到改善作用,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福音。北京市近期发布《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针对木质家具制造业提出了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控制要求。北京市环保局科技标准处处长阎育梅10日介绍说,该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是目前中国最严格的地方环保标准,“《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首次在排放标准中提出了限制原辅材料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指标,以及工艺措施和管理要求,体现了‘源头控制’、过程监管、末端治理’的全过程综合管控理念。”

新排放标准要求,木制家具制造生产过程中,通过设备排气筒排放的大气污染物苯、非甲烷总烃、颗粒物等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不得超过规定限值;此外,木材加工车间、喷漆打磨车间也都规定了无组织颗粒物排放监控点浓度的限值。

北京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郑再洪透露,制定新排放标准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推动油性涂料彻底退出市场。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涂料涂装业每年向大气排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总量约计430万吨,其中油性漆占比约为98%,水性漆占比约为2%。水性漆的环保优势明显,“我们目前的工作是推动企业把过去使用有机溶剂型涂料(油性涂料)全部更换成水性涂料,不更换的话它就彻底退出市场。按照标准执行日期来说,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第二时段的要求,即北京市家具制造行业禁止使用有机溶剂型 (油性)涂料喷涂工序。”

水性漆不含甲醛、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目前在欧盟涂装行业的普及率已达90%以上。但由于水性漆对技术、生产工艺等要求更严,成本也高,目前在中国国内家具行业并未普及。郑再洪透露,目前行业内仅有不到15%的家具生产企业使用水性漆,“使用水性涂料生产出来的家具,从其排放出来的VOC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角度来说,当然要好于油性涂料。尽管前期我们曾大力推动使用低毒性的有机溶剂型涂料来替代高毒性的,咱们家具行业也一直在这么做,例如以前有的涂料含苯烯物,现在都置换掉了,即使是油性涂料,健康危害性也在下降。但用水性涂料的话,健康风险会更低。”

家具企业减少或严禁使用对健康有害的油性涂料,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极好的消息。不过,郑再洪提醒消费者,目前环保部门主要监控的是生产环节,因此,未来在北京市面上销售的木质家具也并非全都符合新排放标准。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