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家具漆——品质升级无止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木工装备 > 资讯新闻 > 林业产业增速放缓 结构更趋合理

林业产业增速放缓 结构更趋合理

浏览次数:5529     发布时间: 2019-06-17 15:56     作者:中华建材网     来源: 中华建材网
【木友网】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财务司发布2018年全国林业和草原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76272亿元,同比增长7.02%,而2017年这个数据为9.8%,增速放缓2.78个百分点。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财务司发布2018年全国林业和草原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76272亿元,同比增长7.02%,而2017年这个数据为9.8%,增速放缓2.78个百分点。

我国林业产业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但以森林旅游为主的林业第三产业仍然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林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财务司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林业产业增速同比有所回落,但在庞大的基数之上,这一增速尤为不易。在增速之外,要看到我国林业产业经济朝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方向加速演进。

第三产业比重增加3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国林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稳中有进,第三产业加速成长。公报显示,在林业产业结构方面,超过万亿元的林业支柱产业分别是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业、木材加工及木竹制品制造业和以森林旅游为主的林业旅游与休闲服务业,产值分别达到14492亿元、12816亿元和13044亿元,森林旅游产值首次超过木材加工。以森林旅游为主的林业第三产业增速最快,林业旅游与休闲服务业产值增速达15.38%,全年林业旅游和休闲的人数达到36.6亿人次,比2017年增加5.6亿人次。林业三次产业结构比进一步得到优化,由2017年的33∶48∶19调整为32∶46∶22,第三产业比重增加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林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林业三大产业中,第三产业增速最快,成为林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对林业经济的主导作用也在日渐增强。

在林业产业规模方面,各地区差异显著。其中,东部地区林业产业总产值为33114亿元,中部地区林业产业总产值为19606亿元,西部地区林业产业总产值19488亿元,东北地区林业产业总产值为4064亿元。受我国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各地区增速均有所放缓,但中、西部地区林业产业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增速分别达到8.84%和12.04%。东部地区林业产业总产值所占比重最大,占全部林业产业总产值的43.42%。受国有林区天然林商业采伐全面停止和森工企业转型影响,东北地区林业产业总产值连续4年出现负增长。公报显示,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的省份共有9个,分别是广东、山东、福建、广西、浙江、江苏、湖南、江西和安徽,与2017年相比增加安徽省,其中广东省林业产业总产值独占鳌头,是林业产业总产值唯一超过8000亿元的省份。

林草产品贸易额和产量稳增

林业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绿色产业、低碳产业,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精彩纷呈的重要领域。我国已成为世界林业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是世界林产品生产、贸易、消费第一大国。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林产品贸易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达到1653亿美元。从商品结构看,2018年我国在传统林产品的进口方面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主要由原木、木浆、纸制品等带动。林产品出口方面也开始企稳回升,取得较大增长,其中人造板、木竹家具等传统优势产品的出口均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在主要林产品进口方面,2018年,原木进口量5968.6万立方米,金额109.8亿美元;锯材进口量3673.6万立方米,金额101.3亿美元;木浆2479万吨,金额197亿美元;纸、纸板及纸制品进口量640.4万吨,金额62.0亿美元。在主要林产品出口方面,2018年我国林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0.1%,其中,木制品、胶合板、纸制品等优势产品出口额增长显著。木制品出口额69.0亿美元;木家具出口3.9亿件,金额229.4亿美元;胶合板出口1133.8万立方米,金额55.5亿美元;纸、纸板及纸制品出口量941.1万吨,金额191.4亿美元。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涵盖范围广、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的林业产业体系。今年,由于市场需求的拉动,林草产品的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商品材总产量为8811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92%。全国人造板总产量为29909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43%,其中:胶合板产量17898万立方米,纤维板产量6168万立方米,刨花板产量2732万立方米,其他人造板产量3111万立方米。

2018年,竹产业产值达2456亿元。大径竹产量为31.55亿根,同比增长15.99%,其中:毛竹产量16.95亿根,其他直径在5厘米以上的大径竹产量14.60亿根。木竹地板产量为7.89亿平方米,同比减少4.44%,其中:实木地板产量1.17亿平方米,实木复合地板产量2.03亿平方米,强化木地板产量3.94亿平方米,竹地板等其他地板产量7493万平方米。

2018年,全国各类经济林产品产量达到1.81亿吨,同比减少3.72%。从产品类别看,水果产量14915万吨,干果产量1163万吨,林产饮料247万吨,花椒、八角等林产调料产品产量83万吨,食用菌、竹笋干等森林食品产量383万吨,杜仲、枸杞等木本药材产量364万吨,核桃、油茶等木本油料产量677万吨,松脂、油桐等林产工业原料产量248万吨。木本油料产品增长较快,其中油茶籽产量263万吨,种植面积达到427万公顷,年产值达1024亿元。

林化产品产量下降幅度较大。2018年全国松香类产品产量142万吨,同比减少14.46%。松节油类产品产量24万吨,樟脑产量1.9万吨,栲胶类产品产量3165吨。木炭、竹炭等木竹热解产品产量146万吨。第三产业中的后起之秀--林业旅游与休闲人次显著增加。2018年,全国林业旅游与休闲产业继续保持健康发展态势,达36.6亿人次,同比增加5.6亿人次。其中,全国森林旅游人数达16亿人次,同比增长15%,接待床位总数250万张,接待餐位总数530万个。

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连续8年超过10亿吨。2018年,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109942.02万吨,同比增3.24%;折合干草约33930.75万吨,载畜能力约为26717.12万羊单位,同比增长3.32%。其中23个重点省区鲜草总产量达102479.6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93.21%。全国共采集甘草69422.8吨,同比增加24413.3吨;采集麻黄草13440.5吨,同比增加7294.6吨;采集冬虫夏草146.04吨,同比减少95.44吨。

生态扶贫看林草

我国广袤的林区、山区、沙区,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但也集中了全国60%的贫困人口。这些地区既是发展林业的重点地区,又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过去的几年,国务院扶贫办就精准扶贫做出诸多尝试,积极在林业扶贫工作上做出创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也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木本油料、森林旅游、经济林、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大力推进生态保护脱贫、特色产业脱贫,不断提高林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财务司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林业草原重点工程区、重要生态功能区与深度贫困区高度耦合的实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贫困地区天然林全部纳入保护范围,将2/3以上的造林绿化任务安排到贫困地区,安排退耕还林近3000万亩,占全国总任务量的81%,安排石漠化治理任务279万亩。同时,统筹中央和地方资金,积极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重点支持生态扶贫。2018年,共安排贫困地区中央林业资金379.34亿元。林业草原重点生态修复工程任务和资金安排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全面加强森林草原防火、有害生物防治、自然保护区等基础设施建设。

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广西龙胜县、罗城县,贵州独山县、荔波县的4个定点扶贫县共有6.84万人减贫、69个贫困村出列,广西龙胜县脱贫摘帽,累计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50多万名,可精准带动180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2018年,共安排4个定点扶贫县中央林业资金30581.1万元,其中新增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2100万元;享受退耕还林还草补助政策的160多万贫困户,平均每户增加补助资金2500元。对实施禁牧和草畜平衡的农牧户给予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农牧民年人均增收700元左右。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依托林地林木增加财产性、经营性收益,贫困地区集体林权流转面积达1亿多亩。

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指导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木本油料、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种苗花卉等生态产业。出台支持贫困地区生态产业发展的指导文件、相关规划和政策举措。积极推广“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等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收益分红、风险共担机制。依托森林旅游实现增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35万户。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