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榫和卯咬合,起到连接作用

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榫和卯咬合,起到连接作用

浏览次数:9736     发布时间: 2019-08-13 15:34     作者:木工刀具论坛     来源: 木工刀具论坛
【木友网】榫卯,是在两个木构件上所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榫和卯咬合,起到连接作用。

榫卯,是在两个木构件上所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榫和卯咬合,起到连接作用。榫卯结构是榫和卯的结合,是构件之间多与少、高与低、长与短之间的巧妙组合,可用固定构件向各个方向扭动。榫卯,这种千年的木作技艺,发展至今,已多达百种,并广泛应用在包括建筑、造船、家具的建造之中。

(一)榫卯结构的分类

(二)侧角与收分的结构

(二)椅类家具经典的几种榫卯接合

1.攒框打槽装板结构

明式家具经典的榫卯结构一般有12种,即格角榫、方材丁字结合、棕角榫、抱肩榫、攒边打槽装板、圆柱丁字形结合榫、挖烟袋锅、楔钉榫、裹腿枨、椅盘边抹与椅子腿足结合、走马销。在家具的榫卯结构发展历程中,演变成了常见的33种(如图1)。榫卯结构的合理运用和制作的精密程度,不仅直接关系到家具结构是否严谨、牢固,还影响到家具的使用寿命和艺术性。

2.挖烟袋锅结构

在南官帽椅的结构造法中,前腿与扶手(鹅脖)和后腿与搭脑的接合处通常采用两种方式进行连接。其一是格角相交(如图4),一个圆材出方体形的榫头,与之对应的另一个圆材出榫眼,或者两构件圆材各都出榫头与榫眼,进行构件连接。从外看是45度角度,内有榫卯不外露。其二是挖烟袋锅结构。挖烟袋锅是北京匠师的称法,指将搭脑及扶手末端做成弯转的形式而向下弯扣,内凿长方形或方形榫眼,与腿子上端的榫相交[7]。挖烟袋锅结构的优点是将榫卯结合的断面委婉的隐藏在里面,在保证力学强度的同时,强化构件自身的线性感,优雅自然,朴实美观。

3.楔钉榫结构

圈椅作为明式椅类家具的经典造型,其椅圈结构造法尤其重要,椅圈的弧形弯材接合是采用楔钉榫结构,椅圈分为三节连接和五节连接两种,三节连接弧度小,五节连接相对弧度较大。椅圈弧形弯材接合的楔钉榫结构造法是,两块榫头合掌式交搭,两个榫头端部各有榫头,小舌入槽后便能紧贴在一起,使他们不能上下移动。另外,在中部凿一个方孔将一枚断面为方形的头粗而尾细的榫钉贯穿进去,在向左右两边都不能拉开,从而将两端弧形弯材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了。在榫头和榫眼制作的时候也分两种情况(如图5),端部榫头侧面外露和端部榫头侧面不外露。楔钉榫结构还通常用在明式家具中有这几类,杌凳、香几的圆形坐面边框,圆形托泥等。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