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榫卯与胶水,一对相爱又相杀的冤家!

榫卯与胶水,一对相爱又相杀的冤家!

浏览次数:4171     发布时间: 2018-08-11 15:16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榫卯结构的家具,美观性强,使用寿命长,且非常环保,但工艺复杂,工艺要求和成本很高。胶拼结构的家具,工艺简单易做,制作成本低。但是家具的使用寿命短,且环保性差。榫卯结构和胶水之争,其实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木工工艺之争。

榫卯结构的家具,美观强,使用寿命长,且非常环保,但工艺复杂,工艺要求和成本很高。胶拼结构的家具,工艺简单易做,制作成本低。但是家具的使用寿命短,且环保性差。榫卯结构和胶水之争,其实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木工工艺之争。

首先,我非常不赞同纯胶拼结构,外表却装着是榫卯样式的实木家具。既是胶拼结构,就应该明确告知,而不是用实木家具一说去唬弄消费者。这样不但有违行业规则,你的品牌也不会走的太远。

其次,目前市场上98%以上的实木家具都或多或少用到了“胶”,一是榫卯工艺的结构加固,二是保障木材的稳定性,不易变形开裂。但是用胶,必须掌握质和量,就质而言,尽量选用在短时间内挥发,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胶水。或者是对人体完全无害的天然胶,比如类似古代家具制作中使用的“鱼鳔胶”。

再者,是施胶的量。榫卯结构是运用了榫与卯相互锁合的原理来制作家具,在榫卯结构上施胶目的是修复工艺和材质上的bug(漏洞),千万不要本末倒置用胶的力量来固定家具结构。

当然,如果你有高超的手艺、足够的时间和良好的材料,那么就可以做不用施胶的“纯榫卯家具”。如果其中任何一项有所欠缺,那么你的榫卯结构就会出现bug(漏洞),就需要用少量的胶水打打补丁,这就是常见的“榫卯家具”。如果三项都缺失,又喜欢装着有灵魂采用胶拼起来的结构,那么这就是“伪榫卯家具”。

木友的观点:

“榫卯结构不可能严丝合缝,需要点间隙,否则插入困难。随着结构摇晃,榫头会挤压变形,缝隙加大。所以榫卯结构不是刚性的,而是弹性的,可以有微微的转动,上胶后可以改善刚性。”

总结:

榫卯结构是我们独特的工艺创造,蕴含着力学、数学、美学和哲学的智慧。正因为这样的精巧结构,提升了中式实木家具的魅力所在。所以在制作工艺上面,我们应该有所坚持。既不要一概认为纯榫卯结构才是最好的,过分迷信榫卯思想,也不要认为非榫卯结构或施胶的家具就不好的谬论。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