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木工车刀的分类

木工车刀的分类

浏览次数:4702     发布时间: 2017-07-10 11:20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林林总总的车刀进行选择时是不是也会感到困惑,车刀应该选什么样的?套装刀是选3把还是5把的?是选大号还是小号?很多车旋新人们都会面对这样的困惑。

林林总总的车刀进行选择时是不是也会感到困惑,车刀应该选什么样的?套装刀是选3把还是5把的?是选大号还是小号?很多车旋新人们都会面对这样的困惑。

其实车刀和车旋作品一样,如何选择也是有章可循的。

为了适应制作这些不同类型的作品,一般来说,常规车刀可以分为4类:gouges弧口车刀,scrapers刮削车刀,skew chisels倾斜分割车刀,parting tools切断车刀,每一种类型都有独特的刀口造型,刃口角度以及横截面,都是为了不同车削步骤而进行设计。

1. gouge挖空车刀(弧口车刀):

这是车旋中最常用的刀具,可用于轴向车削的粗削、木料车圆以及各种纹路的加工。也常常用于端面车削的常规处理和各种造型的加工,有浅槽也有深槽。

比如

用于棍柱状工件的车刀叫spindle gouge柱状弧口车刀(浅槽)。

适用于碗盘类工件的车刀叫bowl gouge碗状弧口车刀(深槽)。

弧口车刀有不同角度和翼展形状,以适应不同的打胚、圆柱加工、锥面处理以及棍柱状的端面加工(高角度适合硬木车旋,低角度适合软木车旋。标准翼展适合通用和基础车削,长翼展更加适合重型车削和细节车削,同时车削方向更加多变)。

2. SCRAPER刮刀(刮削车刀):

顾名思义,这种刀的工作方式主要是车刀在高速旋转的木料表面或内部通过“刮”这个动作来处理木料。

因此这种刀一般只适用于作品最后的精细处理,而不是塑形或打胚阶段。并且这种类型的刀具比较适合于硬木类,而不太适用软木。

刮削车刀的车削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与其他切削类车刀不同,刮削车刀在工作时会将木纤维从木材上剥离开来,从而留下相对粗糙的表面,需要后期大量的打磨等表面处理工作。刮刀的刀头可以是平头、斜口、圆头、内切和造型刀头等。

3. SKEW CHISEL(倾斜凿口车刀):

这种车刀通常也简称为SKEW(斜口车刀),是专门用于木纹平行于车床主轴的轴车削,不应将其使用在端面加工。只要刀口锋利,使用这种车刀可以获得非常光洁的表面。除非是需要最精细的表面处理效果,通常使用这种车刀加工后的木料不需要进行打磨,在加工竖纹木料以及有结巴的木料时是最适合的工具。

在4类基本车刀中,这种车刀是最需要使用技巧的,如果不了解并且没有一定的训练,经常会给使用者带来沮丧的结果。这种车刀的刀架高度一般是齐平主轴中心。

4. PARTING TOOL(切断车刀):

这种车刀主要用途是将一块木料切割成两段或将做好的作品从车床上切断拿下。当然有时我们可以使用其他车刀做到这点,但如果剩余木料较小,其他车刀无法切入,或者制作盒子需要木纹对齐时,这种车刀就有其特殊的使用机会。

这种刀主要用在棍柱状车削中,用来精确的设置作品的直径,切断木料,做出一些细节的边角。这种刀有多种外形可以选择,一般钻石型截面的切断车刀比较常用,而造型上刀头部位的宽度是要比刀身略宽一些,这样可以切入木料后避免卡刀。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