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锯的选用与使用注意事项

锯的选用与使用注意事项

浏览次数:3078     发布时间: 2016-12-07 11:02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宽厚木板常用大锯;窄薄木料常用小锯;横截下料常用粗锯;榫头榫肩常用细锯;硬木和湿木要用料路大的锯子,软木和干燥的木材要用料路小的锯子。

宽厚木板常用大锯;窄薄木料常用小锯;横截下料常用粗锯;榫头榫肩常用细锯;硬木和湿木要用料路大的锯子,软木和干燥的木材要用料路小的锯子。

使用时,必须要注意各类锯的安全操作方法:

1、框锯在使用前先用旋钮把锯条角度调整好,习惯上应与木架的平面成45°,用铰片将绷绳绞紧,使锯条绷直拉紧;开锯路时,右手紧握锯把,左手按在起始处,轻轻推拉几下。用力不要过大;锯割时不要左右歪扭,送锯时要重,提锯时要轻,推拉的节奏要均匀;快割锯完时应将被锯下的部分用手拿稳。用后要放松锯条,并挂在牢固的位置上。

2、使用横锯时,两只手的用力要均衡,防止向用力大的一侧跑锯;纠正偏口时,应缓慢纠偏,防止卡锯条或将锯条折断。

3、使用钢丝锯时,用力不可太猛,拉锯速度不可太快,以免将钢丝绷断。拉锯时,作业者的头部不许位于弓架上端,以免钢丝折断时弹伤面部。

4、应随时检查锯条的锋利程度和锯架、锯把柄的牢固程度;对锯齿变钝、斜度不均的锯条要及时修理,对绳索、螺母、旋钮、把柄及木架的损坏也应及时修整、恢复后才可继续使用。

工房最常见的锯有平切锯、曲线锯和手锯。

曲线锯用来切割曲线,也能用来在板材内部切出一个形状。当制作燕尾榫时,可以用弓锯来去除燕尾榫插接头之间和燕尾头之间的废料。

虽然手锯能完成的大多数工作,现在都能用机器完成,但用手锯切割板材感觉更令人愉悦,尤其是在加工前期将板材切割成近似尺寸的过程中。手锯的锯齿齿形会被专门制作成适于横切或者直切的形状。一个锯片在每英寸内含有的锯齿数越多,它留下的切面就越光滑,但是切割的速度也就越慢。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