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影响木材天然干燥的因素

影响木材天然干燥的因素

浏览次数:4195     发布时间: 2017-08-04 11:21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天然干燥利用了天然空气的温度、湿度以及空气的移动。天然干燥时,木材中水分蒸发所需的热量由天然供应,所以气候及气象对天然干燥有重大影响。例如冬季与夏季,以及各个地区气候的不同,干燥速度亦不同。

1.空气温度及湿度的影响

天然干燥利用了天然空气的温度、湿度以及空气的移动。天然干燥时,木材中水分蒸发所需的热量由天然供应,所以气候及气象对天然干燥有重大影响。例如冬季与夏季,以及各个地区气候的不同,干燥速度亦不同。又如冬季与夏季,以及各个地区气候的不同,干燥速度亦不同;又如阴雨连绵或多湿的日子,干燥速度比较迟缓。冬季气候虽然干燥,但温度颇低,故蒸发的水分极少,尤其是当水分冻结,内部水分停止移动时,则干燥陷于停顿。梅雨季节温度虽然较高,但适于菌类繁殖;夏季受烈日照射,因干燥迅速而容易发生裂隙;气候多湿时须选择通风良好的处所或适当通风的地方施行木材干燥。因此,天然干燥必须注意到当地的温度、湿度以及风的强弱,在开始时更需作适当选择,并根据气象的情况安装必要的设施进行辅助。

在雨季开始干燥,不甚适宜。若到雨季时外层已干燥至一定程度,则比较好。木材干燥干燥需要半年乃至一年的,在春季二、三月开始干燥比较适宜,此时气温稍高,且菌类发生颇少,木材中的水分徐徐蒸发,待至温暖季节,则已干至一定程度,霪雨期间,因木材含水率已较小,虫害腐朽及变色的危险很少,至炎夏时,虽然气温较高,同时湿度亦很高,所以无发生裂纹的危险,反而是良好的干燥条件。

2.堆积方向和风向的影响

天然干燥的木材,堆积的周围是开放的,所以外部干燥迅速,内部干燥迟缓。因此,空气流通需要良好,使内外同样干燥。为了使木堆内部通风良好,所以需适当选择垫木,并研究堆积方法。普通木材与风向平行堆积,效果较好。所以,需要研究当地的风向,再决定堆积方向。若风势过强,则须将受风面加以遮盖。空气的流通与地势的高低及周围的状态颇有关系,天然干燥时需根据当地情况装以适当的设备。

3.地形及周围状况的影响

如地形有若干斜度,或砂地排水良好,在此种地基上干燥木材,则结果良好。排水不良或多湿地区,不仅干燥不良,且腐败菌容易繁殖,木材极易被害,所以对于地基的排水需特别注意。周围有高大建筑物,或被树木所包围,或山谷潮湿的场所,不适于施行天然干燥,因为在此等场所干燥时,仅堆积的外侧干燥,下方及内部将徐徐腐败;不得已时,可将地基垫高,或木材间隔距离加大,使空气易于流通,有利于木材干燥。干燥场设在农村或山材,在技术条件上及经济上都比设在都市有利。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