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木材知识:大红酸枝、花枝、白酸枝和微凹黄檀

木材知识:大红酸枝、花枝、白酸枝和微凹黄檀

浏览次数:3842     发布时间: 2018-11-20 15:36     作者:木工刀具论坛     来源: 木工刀具论坛
【木友网】红酸枝木有宽大材幅,颜色花纹美丽,材质优良,广泛用于制作各种类型、款式红木古典家具,也适宜制作装饰工艺品、乐器、雕刻等。是上等的好木材,深受广大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红酸枝木有宽大材幅,颜色花纹美丽,材质优良,广泛用于制作各种类型、款式红木古典家具,也适宜制作装饰工艺品、乐器、雕刻等。是上等的好木材,深受广大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讲,“红木”包括五属八类三十三个树种,但大红酸枝木(交趾黄檀)曾是民间约定俗成的“红木”,在红木国标修订以前,人们口头上说的“红木家具”,指的就是用大红酸枝木制作的家具。


四种红酸枝木横截面对比图(从左至右分别是交趾、巴里、奥氏、微凹)

在交趾黄檀临近枯竭之际,寻找国人钟爱的老红木代用材料,是一种必然的选择。而最合适的代用材料,就是微凹黄檀、巴里黄檀、奥氏黄檀这几种同科同属的优质木材。

下面对交趾黄檀、巴里黄檀、奥氏黄檀、微凹黄檀这四种最常见的红酸枝木进行简要说明,并结合实际的体会,介绍一些实用的经验型鉴别方法(大家先看图后看文字)。

一、交趾黄檀(Dalbergia cochinchinensis Pierre)

点评:交趾黄檀很可能有十个以上亚种,各亚种之间材质有一定的区别;大红酸枝的突出特点是底色较其他三种红酸枝木深,且木料越老底色越深,而柬埔寨料底色多有发黄的,颇类微凹黄檀,缅甸料底色与花枝木相类,越南料底色类花枝;老红木中的上品,黑色的黒筋较粗,形成壮美大气的木纹,有的则木纹类似花枝,有的甚至没有明显木纹;材质细腻、刚柔兼济远甚于其他三种红酸枝木,结构紧密,大多沉于水;该树种以老挝料油性最重、材质最好、木纹最好,材色沉静,普遍沉于水,酸香气比其他红酸枝木浓郁而醇正,“老挝红酸枝”即因此得名;就木材而论,树干普遍较直的品种,材质紧密度和木纹一般赶不上树形弯曲多枝的。"

二、巴里黄檀(Dalbergin bariensis Pierre)

点评:巴里黄檀亦应有多个不同亚种,各亚种之间材质有一定差别;花枝木产量大,底色较红枝浅得多,一般红黄色至酱红色;普遍有黒筋,但黒筋较细,木纹呆板不灵动,绝无老红木那种粗大黒筋的;材料硬重,结构紧密,但不如交趾黄檀材质细腻,管孔较老红木粗大,普遍沉于水;新开料有轻微的酸香气,久则无任何气味;花枝木也以老挝料为最好,越南料稍次之,老挝料木材特征酷似红枝,被越南人大量采购回去做成家具,并冒充老红木家具出售。

三、奥氏黄檀(Dalbergia oliveri Gamb)

点评:奥氏黄檀亦应有多个亚种,各亚种之间材质、木纹差别明显;白枝木产量大,底色较红枝浅得多,一般为腥红色,新料底色尤“怯”;有的底色酷似大果紫檀(花梨木),但其材质更细腻,木纹也很美观;白酸枝木纹有明显的也有不明显的,但基本无黒筋,有木纹的则木纹较美观,木纹为深浅材色变化所致,多非黒筋构成;材质较细腻,大多不沉水,油性不如老红木,但柔性较好,管孔较老红木粗大;基本无酸香气或极微弱,稍久则无任何气味;底色变化越来越深,越来越醇正,但不会达到交趾黄檀的华贵深色,木材表面光亮度不如老红木;白酸枝以缅甸料为最好,由于材色上佳,柔性较好,优于花枝木,因而是上好的家具材料。

四、微凹黄檀(Dalbergia retusa Hesml)

点评:微凹黄檀和交趾黄檀及花枝、白枝在木材特征上有差异。微凹黄檀是一种非常优质的红木,木纹大多非常美观,只是底色跟其他三种亚洲红酸枝有差别,但毫无疑问是制作高级家具和工艺品的上乘材料。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