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木材中的硬木之王,来扒一下硬度最高的那些木头

木材中的硬木之王,来扒一下硬度最高的那些木头

浏览次数:4431     发布时间: 2018-09-25 17:18     作者:木工刀具论坛     来源: 木工刀具论坛
【木友网】对于玩木头的朋友来说,主要是分为三种人。一种是玩色,就是花纹漂亮,色感漂亮的,一般是海黄,越黄之类的额;另一种是玩香,如紫檀,老山檀等;再有一种,就是玩“硬”,就是密度,这个有啥好玩的呢?木材密度越大,它包浆之后质感就越晶莹,碰撞时金石之声就越清脆。所以,下面就来扒一下硬度最高的那些木头。

对于玩木头的朋友来说,主要是分为三种人。一种是玩色,就是花纹漂亮,色感漂亮的,一般是海黄,越黄之类的额;另一种是玩香,如紫檀,老山檀等;再有一种,就是玩“硬”,就是密度,这个有啥好玩的呢?木材密度越大,它包浆之后质感就越晶莹,碰撞时金石之声就越清脆。所以,下面就来扒一下硬度最高的那些木头。

第五名:沙漠铁木

听它的名字,硬度也可以感受到一点了。这种木头在国内不生长,它长在美国西南部到墨西哥西北部沙漠之中,生长速度极为缓慢,百年才能成材,因而硬度特别高,达到了1.2克/立方厘米,性质极为稳定,一般用来做高级刀把之用。


第四名:小叶紫檀

关于这个,因为大家都太过熟悉,就不多介绍。它的密度范围一般在1.2-1.5之间,红木标准中甚至把这个做为判定小叶紫檀真假的重要标准之一,也就是只要是小叶紫檀,它的密度就在这个范围之内。一般情况下,新料密度多为1.2左右,老料密度多在1.3左右,密度能达到1.5的料少之由少,而且一定是极品顶级老紫檀料了。

主要说说假密度。很多商家为冒充高密度,有的会把20mm的珠子做到21mm,有的就干脆多做一颗珠子。这些,都要注意。

第三名:麻梨疙瘩

与沙漠铁木相同,麻梨疙瘩的生长环境同样恶劣,它生长与我国北方山区,常年水分缺乏,因而生长也是相当缓慢,但是其质地相当坚硬,色泽温润,有些根部出现瘤化,木纹丰富,耐火烧,落水沉,无杂味,性质也极为稳定。

有经验的木工说,麻梨的硬度与紫檀不相上下,甚至还有过之。用它做的烟斗,工艺品,都为人们所喜爱,可以把玩一辈子。

第二名:东非黑黄檀

气干密度1.25-1.33g/立方厘米,是当今最硬的木材。心材深紫褐色至近黑色、带黑条纹。其切面滑润,棕眼稀少,肌理紧密,油质厚重。木纹清晰而富有变化,被人们称为“帝王之木”。

尤其是其表面,由于密度极大,所以呈现出一种缎面的效果,光感非常漂亮。

第一名:蛇纹木

蛇纹木,小树冠乔木,无板根,高25m,主干15m,直径30—50bm,该树种为世界珍惜濒危保护植物,是世界上最名贵的木材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密度最大的木材,最高可达1.36。

心边材区别明显,边材宽,淡黄白色,心材暗红褐色,形成极慢。花纹变化无常,类似蛇纹、象形文字,和英文字母。故有蛇纹木、字母木、甲骨文木之美誉,极具装饰效果。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