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什么是“木性”

什么是“木性”

浏览次数:4406     发布时间: 2020-04-08 15:58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性木材什么是木性木性木材木头性质旧谓淳厚、质朴的禀性。 三国 吴 姚信 《士纬》:“ 孔文举 金性太多,木性不足。” 唐 包佶 《送日本国聘贺使晁巨卿归国》诗:“野情偏得礼,木性本含真。”

性木材什么是木性木性木材木头性质旧谓淳厚、质朴的禀性。 三国 吴 姚信 《士纬》:“ 孔文举 金性太多,木性不足。” 唐 包佶 《送日本国聘贺使晁巨卿归国》诗:“野情偏得礼,木性本含真。”通常所说的木头的性,不是人分男女,动植物分男女的性别之差,而是说木头变形力、歪曲力大小之差,木头自身特有的习性之别。


木匠们做活时,锯一块木头,刨一块木板今后,常常会撂下一句话:“这木头性大。”即是说这块木头变形力、歪曲力较大,做出制品今后,遇冷、热、干、湿环境的改变会发作对比剧烈的改变,大裂、大扭、大胀、大缩,有时发作的改变几乎不像姿态,比方本来一根方方正正的木头方剂,能够歪曲成麻花状,转上几道弯。

木匠们遇上这种木头,做活时就要分外当心,要想方设法搞健壮它,控制住它,笼住它,不叫它大变。倘遇上性小的木头,也即是性情平缓温顺些的木头,做活会简略些,不必操那么大的心。做出制品,也会变,但改变与歪曲不会格外凶猛。

啥木头性大,啥木头性小呢?老木匠过手的木材种类多,心中都有自个的底数。比方柞木、水曲柳、色木(枫木)都是性大的木头。而红松、白松、椴木、楸木算性小的木头。南方木种里,楠木、杉木性小,而榉木、龙眼木性大。红木里酸枝性大,而紫檀、黄花梨相对性小。

老木匠懂得区分,也懂得制造的窍门,能够较好地拿捏尺度。但性大与性小都是相对而言,相对比而存在。只要是木头,就会热胀冷缩,也会湿胀干缩。古典家私的板面上都要留一条3-5毫米的伸缩缝,即是为防止家私的大开大裂与挤胀变形,让其能够在运用进程中从容应对天然气温与湿度的改变。

木头既然有性,在制造前,去性这一环节就非常重要。去性的方法多种多样,但大致可分为三种:

一曰“烤”。即是把原木或板材、方材放到烤房里边去蒸烤。早年的烤房,首要烧树叶、锯末、树枝、劈柴;后来烧煤、烧油,再前进一点,用电加热的方法来烤,已近似于电烤箱了。仅仅烤木头的不是箱子,而是房子。烤木头的时刻对比长,不像烤面包,几分钟、十几分钟就熟了。早年烤木头,一烤即是三、五天,乃至一星期时刻,渐渐烤着,暗火熏烤着。温度不能太高,不能见明火,不然木头会着了,成为炭。通过烤,木头的性去掉很多,便于木匠们运用与操作。

二曰“吹”。吹的本质即是让风吹,也可称作天然风干的进程。这需求三、五个月乃至半年、一年时刻,把板材、方材一层层叠加,整整齐齐地码垛起来,每层板子、方剂间要用小木条垫起,作为距离,便于通风透气。垛与垛之间要留大的空地以走风。板方材通常码在以背向阴通风处,防止阳光暴晒使木材俄然起性。码垛好后,最上方要压重物,如石头、钢材、原木等,越重越好。通过天然的风吹、雨淋、日晒、雪埋,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木头的性越来越小,因而越陈的木头性越小,越便于制造与打理。

三曰“泡”。即是把原木或板材、方剂扔到水里边浸泡。泡他个一星期、两周,乃至泡一个月,捞上来按天然风干的方法码垛起来,通过彻底天然风干再运用。或是泡过后送进烤房熏烤,还有一种老方法能够加快去性的速度,即是挖坑放水,参加石灰或碱,用石灰水、碱水来泡木头,这么浸泡的时刻能够大大缩短,泡个两三天即可捞出,或风干,或送烤房。

总归,木头去性的方法实际上是来回折腾,泡了烤,烤了泡,湿了干,干了湿,折腾的遍数越多,木头的性越小。颇有些“百炼成钢”的滋味。也像钢材的淬火,烧得红红的,猛然刺进冷水里。淬过火的钢材愈加坚固,去了性的木头愈加和婉。木头去性要多折腾,而国家发展经济,安稳社会,有必要少折腾,不折腾。


通曩昔性的木头,在木匠手里就听话多了,顺溜多了,制成家私后,热胀冷缩的比率大大降低。近些年,有一批老木新做的仿古式家私,把老百姓家里几十年乃至几百年的房柁、房梁破成板子做家私,其性安稳而少变。买老木新做的家私,大可不必担心木头发脾气。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