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 木友风采 > 木工岗位的安全检查

木工岗位的安全检查

浏览次数:7927     发布时间: 2015-10-04 15:45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从原木到成品的生产过程中,使用各种木工机械。如再剖带锯机、纵锯圆锯机、横截圆锯机、平刨机、压刨机、铣床、磨床等。由于木工机械在其它机械行业中较通用,如铸造等

从原木到成品的生产过程中,使用各种木工机械。如再剖带锯机、纵锯圆锯机、横截圆锯机、平刨机、压刨机、铣床、磨床等。由于木工机械在其它机械行业中较通用,如铸造等

1. 木工机械的常见事故

(1) 手与转动刀具按触或与工件接触的伤害。由于木材强度低,材质软,加工省力,容易切割。木工机械的转速很高,通常为5000~1200r/min,因而,木工机械转动惯量大,难以制动,刀具更加锋利,操作人员易使手受到伤害。

(2) 对于手工推送木料的机床,由于木料的缺陷(节疤、空道)加工缺陷(倒丝级)会使切割阻力发生突变;由于木料过短、窄、薄而没有足够的支承部位。操作者姿势不正确,当木料受冲击,震动而弹跳、侧倒或意外开裂时,操作者推动对木料控制,致使推压木料的手能碰到刀具。

(3) 木料反弹冲击伤人,在锯切木料时,或由于剖锯后的新木料块重心位置改变,使木料发生运动;或由于木料木纹、节疤、含水率等缺陷而引起夹锯现象,在刀具水平分力作用下,木料向接口弹开,导致木料伤人。

(4) 刀具损坏崩甩伤人。刀具自身缺陷,刀具安装不正确,操作不当,废旧木料重新加工等,上面的钉子等杂物未清除原因导致刀具崩甩,会伤害操作人员。

(5) 木粉尘危害。木料加工厂产生大量粉尘,操作者吸入鼻腔或肺中致尘肺。

(6) 噪声与振动危害。各类木工机床产生的噪声在95gb以上,对长期操作者会损伤听力。

(7) 化学与生物危害。木料加工和储存中要进行防腐化学处理,防腐剂可引起接触性皮炎;木料中的真菌和有些菌种(如雪松、桑料)含有刺激作用可引起变态反应性疾病。

(8) 其它危害。由于木料易燃。木屑刨花更易着火。木粉浓度在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深度范围会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在有点火源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爆炸。还有高温、疲劳、触电等事故都有可能发生。

(9) 上述危害均可引起严重的事故,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操作人员的安全。

2. 木工机械的危险部位

(1) 回转运动的危险部位

1) 纯回转运动部位:

① 轴承类零件,包括联轴节、主轴、夹头丝杆等;

② 回转件上的突出物和开口。例如轴上突出的键调整螺丝或销、链轮、轮轴、手轮上手柄等。

③ 回转刀具,包括圆锯片,镂铣刀,单轴铣床上的铣刀,磨光机的砂轮或砂辊,刨床和开椎机的刀具等。

(2) 往复运动或滑动部分

1) 往复运动件或滑动部件与固定件的组合,运动件通常是由导轨支承,当往复运动或滑动的运动件接近或通过固定件时,产生了危险点。如木工锯条开齿机的冲头与底模,机床零件的横向运动,移动工作台与订身,剪切机的刀片等。

2) 单纯的滑动部分,这方面的危险主要是由零件本身固有特征决定。例如:木工带锯条上的锯齿,带或磨光机砂带上磨粒,皮带上凸出的接头和快速运动的皮带。

3) 其它

如回转运动与滑动的组合,摆动等存在的危险。

3. 木工机械的安全操作要求

(1) 操作前的要求

1) 穿好工作服,戴好护发帽,穿好安全鞋,佩戴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如防尘口罩、护目镜、护耳器。

2) 检查工作环境,地面要平坦干净,木料堆放整齐,不要放在作信道上,工作场所照明要符合设计要求。

3) 检查刀具是否锋利,有无缺口或裂纹,锯片无尘埃附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 装刀具时要慢慢插入主轴中,先用手转动螺帽,再用扳手拧紧。

5) 各向滑动部位、手摇把手的轴承、齿轮链条待转动机构注以适量的机油,检查各处螺母有无松动。

6) 在确认限位器位置的同时,检查是否固定牢靠。

7) 检查三角皮带是否损坏,防护罩是否损坏,固定螺丝是否松动。

8) 检查安全装置有无异常,确认制动器能否在10S内制动。

(2) 操作中的要求

1) 开机后,待电锯机达到最高转速后方可进行送料。进料速度根据木料材质,有无节疤、裂纹和加工,厚度进行控制,送木料要稳、慢,不可过猛,以防损坏锯条、锯片,伤人。

2) 操作带锯机时,要注意锯条运转情况。如锯条前后窜动,发生异常现象或发生破碎声,应立即停机,以防锯条折断伤人。

3) 送料时,手和刀具要保持一定距离,必要时要使用推木棍。

4) 操作时不得调整导板。

5) 操作圆锯时送料工与接料工配合好。送料站在锯片侧面,木料夹锯时应立即停机,在锯口插入木楔扩大锯路后继续操作。

6) 锯片两边的碎木、树皮、木屑等杂物,应使用木棍消除,不得直接用手清除,以防伤手。

7) 机械运转30mm左右后,切断电流,用手触摸主轴轴承是否发热,如温度过高应停机报告作业主管和维修人员。

8) 检查固定安全装置的螺钉、螺母有无松动。

9) 接料要压住木料,以防回跳伤人。

(3) 操作后的要求

1) 操作完毕,要切断电源,检查主承和开关是否发热,若发现开关发热,可能是接触不良或接线松动,应及时报告主管采取措施。

2) 用气筒或扫帚清扫机械设备、操作现场,检查螺钉、螺母是否松脱。

3) 带锯卸锯条时,一定要切断电源。待锯条停稳后进行操作,换锯条时,要将锯条拿稳,防止锯条弹出伤人,最好两操作。

4) 以上是禁戒机械一般的安全操作要求,对于具体的木工机械,应同时遵守相应的安全操作规程。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