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家具漆——品质升级无止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木工装备 > 工具百科 > 木工圆锯安全操作技术要求

木工圆锯安全操作技术要求

浏览次数:4422     发布时间: 2018-09-22 15:50     作者:木工刀具论坛     来源: 木工刀具论坛
【木友网】木工圆锯机是木加工企业最简单、最常用设备。木工圆锯机机型很多,性能作用有差异,要按加工工艺要求选择不同的圆锯机,如纵向开料与横向断料机型差别很大,两种加工工艺不宜用相同机型的圆锯。

木工圆锯机是木加工企业最简单、最常用设备。木工圆锯机机型很多,性能作用有差异,要按加工工艺要求选择不同的圆锯机,如纵向开料与横向断料机型差别很大,两种加工工艺不宜用相同机型的圆锯。


现在不少木加工企业使用的木工圆锯上的附件都不齐全,木工圆锯作为一种机械产品,厂方都都按相关的标准、规范制造、检验、出厂。有些防护部件虽然使用时不够方便,但在没有新安全措施的情况下随意拆除防护部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导向刀(劈势)能使工件的锯口保持一定的张度,防止被锯开的锯口重新合并,使锯片能正常发挥锯切功能。如果锯片被锯开的工件夹住,锯片将无法旋转锯切,会导致工件发热烧焦,如果锯片卡在工件中严重堵转,当积蓄到一定能量,将使工件弹出或使电机烧毁。导尺(靠山)主要控制工件的加工尺寸,导尺与锯片之间的距离是所锯需产品的尺寸。要调整好导尺与锯片的平行度并且保持导尺进料口与出料口的宽裕度。至于宽裕度的数值与设备精度、加工精度有关。总之要保证锯切流畅轻快。

比较精良的木工圆锯都有配备有止退装置,止退装置对防止加工的材料反弹很效果。锯切短小的工件特别要注意安全防护,若数量多要采用机械自动进料或专用设备加工,这样即安全,效率又高。若手动锯切短料,绝对不可用手直接手接触工件。杜绝手接触锯片的可能。

操作者操作圆锯机站立的位置尽可能偏离锯片中心线,避免在锯切的工件发生反弹时击中操作者。现在木工圆锯所使用的锯片品种已经细分,应根据不同的加工要求选择锯片。若锯片选择不当,不但锯切质量差,而且费时费力,容易造成伤害。

要时时提醒操作者,仔细检查待锯切的工作,对于那些发生开裂、腐朽、节疤的材料要格外留意。由于材料缺陷引发安全事故,给操作人员造成伤害的例子是很多的。

木圆锯工安全操纵规程

1.圆盘锯应装有楔片、防护罩。锯片要紧固并垂直于轴的中心线,启动时不得有震动。开动前检查各部是否完好有效,先空转两分钟,然后工作。

2.检查锯片松紧、垂直度和固定销,有裂纹、不平、不光滑、锯齿不快的锯片不能使用。

3.不得在圆锯上加工不规则(如弧形的)工件。已经锯开的工件、木料,不得再向反方向拉回。

4.调整锯床必须停车。

5.锯床的进刀量不宜过大。变更锯片直径后,转速必须调整,以保证安全。

6.割料长度小于500毫米,宽60毫米或木料将要锯完时,应用木条轻轻推进。

7.机床开动后,人要避开锯盘旋转方向,手或人体不能接近锯齿。不准用腹部顶着木料推进,接料人应密切配合。

8.锯片未停止转动时,禁止调整,禁止用木棒和其它东西往制动。

木工圆盘锯是建筑行业常用的机械设备之一。它具有体积小、占地面积少、搬运方便、切割效率高、省体力、省时间等优点。但是,如果缺少安全装置就容易发生工伤事故。为了防止事故的发生,可以制作一种圆盘锯安全装置。

这种安全装置的构造和工作原理是:

这套装置依靠安装在锯片出料口处上端的压料辘轮对木料进行保险性滚压,以防止切割中的木料因跑偏、夹锯等原因引起木料的反弹翘动,并能避免反弹翘动的木料飞出伤人。这套装置的使用,是在开机切割前,根据被切割木料的高度,确定压料辘轮的高度,同时把这套装置上的限位开关固定在滑座碰块上部4- 8mm 的位置上,然后开机切割。

这套装置的特点是,能使切割中的木料在反弹翘动的一开始就处在压料辘轮的控制之下。凡是因跑偏、夹锯引起反弹翘动的木料,在翘动反弹之初,必然先撞击压料辘轮。

如果向上翘动反弹的木料对压料辘轮的撞击力超过了压料辘轮本身所能承受的弹撞负荷能力,压料辘轮就会被迫沿着安全装置上的滑座向上受力做弹撞运动。当辘轮向上弹撞达到指定高度时,滑座上的碰块就会自动撞击安装于碰块上部的限位开关。当限位开关被碰块撞击后,限位开关就会立刻切断电源,圆盘锯立即停止对木料的旋转切割, 因而能避免反弹翘动的木料发生飞出伤人的事故。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