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家具新闻 > 越南“会取代”中国在木质家具国际市场的地位?

越南“会取代”中国在木质家具国际市场的地位?

浏览次数:2693     发布时间: 2019-08-07 11:53     作者:腾讯家居     来源: 腾讯家居
【木友网】越南和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木质家具产业成为越南重点发展的产业。尤其是2007年1月越南加入世界自由贸易组织(WTO)以来,木质家具迅猛发展,尤其是在2014年,越南出口美国的木质家具占木质家具总出口额的49.2%。

越南和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木质家具产业成为越南重点发展的产业。尤其是2007年1月越南加入世界自由贸易组织(WTO)以来,木质家具迅猛发展,尤其是在2014年,越南出口美国的木质家具占木质家具总出口额的49.2%。中美贸易战以来,越南更是最大的受益国。

中国是木质家具国际市场最大的出口国,当前越南逐渐成为中国在木质家具出口市场上的主要竞争者,其主要出口市场、增长模式、产品种类与中国类似,并以更为廉价的劳动力为优势在木质家具出口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么地。

那么越南会不会超越中国,取代中国木质家具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呢?我们认为不会。

首先,必须承认,近几年来,越南凭借劳动力成本优势,木质家具出口贸易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木质家具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考虑到中国木质家具市场的获得主要来源于高市场份额,因此越南依然是中国木质家具产业不可忽视的重要竞争对手。但是,一味依赖于扩大出口量而获取国际市场地位是不可取的,大量出口不仅不会增强市场竞争力,反而容易遭受反倾销等贸易壁垒,影响木质家具出口贸易的持续稳定发展。

其次,越南木质家具目前的国际市场地位较弱。

可能是因为越南的木质家具产业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而中国木质家具较强的国际市场可能是由于已经形成的规模经济效应。对于中国和越南来说,其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是木质家具产业发展的重要优势,因此可在目标市场上形成一定市场壁垒,有利于木质家具的出口。然而,其人口红利伴随着的是不高的员工素质,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抑制了产业的快速发展。

最后,尽管越南劳动力成本优势表现得更为突出,但由于其产品的附加值不高、技术含量较低、产品种类单一,在产品市场上被替代的风险较大。

而反观中国木质家具,经过多年的产业化发展,在产品设计、功能和技术含量取得了较大的提升,产品差异化较越南更高,这也是解释中国木质家具具备较强的国际市场的原因。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