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工具

木工圆锯修整技术:怎样修理齿槽失调的圆锯

发布时间: | 浏览:5894 | 来源: 木工智库网

齿槽是锯齿间疏通锯末的通道。因此,齿槽深浅必须得当,齿槽曲线必须平滑,这样切割木材时才能畅通无阻。齿槽过浅容易被锯末堵塞,影响锯路的直线切割;齿槽过深又容易损害锯齿的刚性,增大锯齿的受力,使锯片出现裂纹。齿槽曲线受损,会使锯末的疏通受阻。

造成齿槽失调的主要原因是,操作工人不了解齿槽在木材切割中的作用。修正时,应该先掌握齿槽曲率半径及齿深的计算方法。木工常用圆锯齿槽曲率半径γ 的计算公式为:r = 0.2t (t 是齿距)圆锯齿深h 的计算公式为:h = (0.5 -- 0.7)t齿距t由齿数及锯片大小来确定。

发现齿槽失调,就要重新锉磨出适当的齿槽。锉磨前,首先要对砂轮进行角度整形,然后锉出一个合格的齿槽,经过测定后才能依次全部进行锉磨。锉磨时要注意,两齿间的半径曲线连接要平滑,不要出现毛刺和垂皮现象。

上一篇: 印度家具市场有望3年翻10倍 2020年或可达150亿美元
下一篇: 前7个月越南承天顺化省木材出口同比增长近40%
木巴家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