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新闻

中国家具企业涂料应用现状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 | 浏览:3088 | 来源: 木友网

近年来,国家以及地方陆续颁布多项环保新政,要求减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排放,涂料行业也大力推动环保型涂料的发展。作为涂料行业的下游产业之一,家具业也受到了诸多政策的影响,那现在家具用涂料趋势又是怎样的?

近日,《中国家具企业涂料应用现状调查报告》,通过数据直观地剖析了当前阶段大中型本土家具企业的涂料应用现状和痛点。


据了解,本次调查面向全国三十余个重点城市,向囊括北京、江苏、四川、广东等几大家具集散地在内的42家大中型以实木类家具为主的厂商的进行调研,回收问卷38份,有效问卷38份。这些家具厂商囊括卧室家具、客厅家具、橱柜浴室家具及儿童家具等各门类,并在各自的领域中均处于市场前列。

根据调研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家具企业都认为消费者愿意为更加优异的外观和耐久的性能付出更高的价格。在实际销售中,也有近90%的家具企业会向消费者介绍涂料的品质和差异。

涂料升级,环保当道,双组份水性漆成首选

为了企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更好的未来发展,超过80%的受访企业已开始使用更加环保的高品质原辅材料,超过60%的受访企业已积极升级水性涂装线等生产设备。对于家具涂装方案,家具企业对涂料的性能以及外观效果最为重视,并认为水性涂料的性能是决定能否成功实现涂料转型至关重要的一点(74%)。

国内一些领先的家具企业已经先行实施了涂料升级,龙头企业积极使用环保涂料的行为也将带动广大中小企业转换环保涂料的热情。七成以上的受访企业已经实现了环保涂料使用比例达50%以上,其中,环保涂料使用比例超过75%的企业数量则达到了总受访企业的一半以上。近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表示还会进一步提升环保型涂料的使用比例。目前,双组份水性漆是受访家具企业使用比重最高的环保型涂料(42%)。低气味、高硬度、耐刮擦、耐黄变、耐污渍、高丰满度是家具企业选择双组份水性漆最主要的原因。特别是实木家具,由于其外观设计及选材的特殊性,对涂装工艺的要求也更高,尤其需要双组份水性漆这类高性能的新型环保涂料。

相较成熟的欧美市场,中国的水性家具漆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就国内家具行业整体而言,水性家具漆市场占比仍不足10%。同时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努力,国内家具市场的佼佼者已纷纷通过应用高性能的双组份水性涂装,调整中高端产品的占比,从而提升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我们预计2015-2020年期间,水性家具涂料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率将高于20%,而高性能双组份水性漆的增长率还会更高,尤其是在对外观及性能有较高要求的实木家具领域大有作为。”

从调研结果中可以看出,环保水漆逐渐成为主导,随着涂料行业的发展,比例还会不断扩大。新材料是先进制造业的支撑和基础,其性能、技术、工艺等直接影响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下游领域的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新材料进入市场初期,需要经过长期的应用考核与大量的资金投入,下游用户首次使用存在一定风险,客观上导致了“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生产与应用脱节、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困难等问题。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保监会决定建立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并开展试点工作。

通知指出,保监会针对新材料推广应用中存在的特殊风险,指导保险公司提供定制化的新材料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产品(以下简称新材料保险),承保新材料质量风险、责任风险。承保的质量风险,主要保障因新材料质量缺陷造成的合同用户企业更换或退货风险。承保的责任风险,主要保障因新材料质量缺陷造成合同用户企业财产损失或发生人身伤亡风险。

新材料首批次保险机制的责任限额将根据采购合同金额以及产品可能造成的责任损失额来综合确定。原则上政府补贴的责任限额不超过合同金额的5倍、且最高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投保费率最高不超过3%。

通知鼓励保险公司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创新提供货物运输险、其他责任险等保险产品,扩大保险范围。

在运行机制方面,保监会商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明确参与试点的保险市场主体单位名单并公布。新材料生产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情况自主决定是否购买新材料保险。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可申请中央财政保费补贴资金,补贴额度为投保年度保费的80%。保险期限为1年,企业可根据需要进行续保。补贴时间按照投保期限据实核算,原则上不超过3年。

上一篇: 名士达公司2018年全国协作商战略会议—合纵连横,相融共生
下一篇: 2018年“名士达杯”第十届油友大赛火爆启动
木巴家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