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金合欢木的百科知识大全

金合欢木的百科知识大全

浏览次数:3839     发布时间: 2017-10-16 11:17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合欢木,市场俗称琥珀木,属含羞草科。原产南美洲,主要产地为厄瓜多尔。全球产地分布在热带美洲、东南亚及非洲热带地区。

合欢木,市场俗称琥珀木,属含羞草科。原产南美洲,主要产地为厄瓜多尔。全球产地分布在热带美洲、东南亚及非洲热带地区。


金合欢是一种珍贵木材,每立方米价格在9000-12000元之间,比市场上大部分木材贵1-3倍。它从生长到成材需要经过100年左右的时间,经常有人这样来描述它:“深色、高贵、奇异、豪华”。这种木材光泽柔和,呈浅黑褐色,切面光滑,呈现美丽的大抛物线花纹(大山纹),有时有波浪形的曲卷树纹和像小指甲大小的“鸟啄痕”针结,形成赏心悦目的天然装饰图案。

由于受土壤条件、生长自然环境影响,南美洲、东南亚、非洲各产地的材质有明显差别,南美产地的木材相较东南亚和非洲产地木材,木纹颜色较深、层次分明,树干和树枝更粗壮。

金合欢木价格昂贵,是高档家具、贵重器具、高级细木工制品、艺术家具大板、乐器、会所酒店室内建筑装饰的优质用材。

中文学名:金合欢木别名:琥珀木

植物学名:Samanea saman Merr.英文名:Saman

木纹:纹理细密、鲜明清晰科名:含羞草科

用途:高档家具、贵重器具、艺术大板

分布:南美热带地区、东南亚、非洲热带

一、种类分布

金合欢木主要产地有南美热带、东南亚、非洲中部,虽属同一种类,但产地不同导致木材特征有较大差异。南美产地金合欢树高可达30-38米,平均高达24米,胸径可达1-1.50 米。开阔枝条舒展,树干短而粗壮,胸径近2米,纹理色泽清晰鲜明、层次分明;东南亚及非洲产地树干、枝条相对瘦小,纹理和色泽偏淡。

二、市场俗称

原产地为南美,另一称呼为“琥珀木”。后被东南亚地区如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引入种植,统称学名为“金合欢”,实际上,受生长环境影响,同样都是金合欢木,南美产地和东南亚、非洲产地木质、材性均存在较大差异。

三、木材特征

硬度较高,稳定性好,干缩甚小,气干密度0.557g/cm3。金合欢木材平均寿命可以到200年以上,一般100年以上成材,迄今为止发现最大的金合欢树伞冠高度达180.8米,直径59.6米。躯干直径达2.8米,高19米,有500年树龄。心材呈褐色,在径切面有深色条纹;边材白色或黄色,生长轮明显。

木材性质表现为,色泽柔和,花纹细密,纹理清晰美观,精细打磨后质感十分出色,以它为材打造的家具,典雅大方,简洁优雅;纹路略斜;结构紧密,均匀。

四、木材用途

家具、艺术大板、室内装饰、地板、木门、橱柜、乐器构造板、枪托、细木工制品。

南美金合欢木稳定性好,不易变形、耐冲撞磨擦;收缩率甚小,使它能够适用于多变的气候环境中,都不会发生开裂等问题,材质木纹天然美观,色泽明亮,是世界公认的好木材,被很多著名设计师选用,是高档实木家具的优良用材。

南美金合欢木材树干特征为两端粗、中间细,导致木材的利用率低,家具用材成本较高,因而多见于艺术家具大板,南美金合欢价格昂贵,做家具通常用木皮,极少用于实木家具。用作家具产品主材,价格比一般家具贵不少。

五、经济价值

金合欢木质色泽柔和,纹理清晰,结构紧密,不易变形,坚硬而富有弹性,线型简练,而且带有黑金。富有美饰效果的色泽纹理,充分显示材质本身的质感和丰厚的自然美。可广泛应用于家具制造、装饰材料、木制工艺品等领域。

金合欢木被商用发掘的时间不长,目前只被少数企业所采用,市场上多见于艺术家具大板或木质工艺品,作为家具产品主材因其价格相对昂贵,大规模使用的尚不多。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