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木材资讯 > 原材料频繁涨价,家具企业该如何应对市场变化?

原材料频繁涨价,家具企业该如何应对市场变化?

浏览次数:2663     发布时间: 2021-11-18 16:23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近几年,家具原材料涨价猛于虎,五金、海绵、皮革、布艺、涂料、板材、胶水、弹簧、椰棕、边带、薄膜、纸箱等家具原材料价格一年一个样。

原材料频繁涨价已是见怪不怪

近几年,家具原材料涨价猛于虎,五金、海绵、皮革、布艺、涂料、板材、胶水、弹簧、椰棕、边带、薄膜、纸箱等家具原材料价格一年一个样。

涨幅最大的莫过于钛白粉、TDI制成的相关产品,这些大宗原材料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提价对海绵、涂料产生直接影响。如软体家具的主要原材料海绵,一两个月内连续涨价五六次,近几年以来继续涨价,且有价无市、缺货、不接受预定。

除了海绵,作为板式家具主要原材料的刨花板、中纤板等人造板价格的每一次上涨,都刺痛着板式家具制造企业。

继广东不少涂料企业今年第二次、第三次涨价之后,国庆节后华东地区的涂料企业也掀起了涨价潮,这势必造成家具企业生产成本的上涨。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上游原材料一年或者半年涨一次,便足以牵动整个行业的神经,如今原材料数月涨几次,乃至一月涨几次已经见怪不怪。

在涨价,有价无货,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已经成为“常态”的情况下,家具制造企业消化涨价的方式各有不同,其中也反映出家具企业不同的市场竞争策略,不同的格局。

以次充好、上调价格,你好我好消费者不好

做出这种选择的家具制造商,本着“羊毛出在羊身上”,绝不让自己吃亏的原则应对,是一个线性思维执行者。

原材料商要涨价,这种类型的家具制造商就在盘算着2套方案,方案一是买相对差一点的原材料,消费者反正从表面看不出有什么不一样。由此导致流通到市面上的家具产品,质量一年比一年差。

他们不仅不觉得这是自己的责任,还会在遇到投诉时以一句“什么样的价钱买什么样的货”来规避责任。久而久之,消费者也只能给自己一个不指望产品质量很好的心理预期。方案二是买涨价的原材料,然后悄悄地提高成品的售价。考虑到消费者不能接受单件产品一下子涨价很多,他们就会用各种套餐、组合、新产品,乃至于各种看不懂的计价方式进行加价。

与原材料商共克时艰

做出这种选择的家具制造商,首先想到的不是“羊毛出在消费者身上”,而是怎么与原材料商共生共赢。

这种类型的家具企业,是很好的合作者,具有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拥有一定的产品质量、品牌口碑,他们的产品售价多为目标消费者可接受的价格。

他们总能吸引到很多和自己有相同质量追求的原材料商,在面对涨价潮时,他们和原材料商一起商讨对策,也因长期合作的可靠性能赢得更低一点的单价,或者价格贵很多但是质量好很多的原材料,有的会在生产工艺上获得原材料商更多的指点,从而降低原材料的浪费及损失,有效控制成本。有的企业甚至出现总成本不升反降的双赢局面。

给予原材料商信心

做出这种选择的家具制造商,以换位思考的角度,给予原材料商信心。

这种类型的家具制造商是一个领导者,在所在的领域能做到行业前三,同时还具有巨大的生产扩张潜能。

在大家都看“衰”市场、投入相对保守的大环境下,他们意识到原材料商需求的是长期增长的生意来源,所以他们敢创新,敢投入,敢拿超出供应商预估的原材料订单,这样他们不仅仅能从原材料商那里拿到最低的价格,也能给予对方长久发展的信心。

“先要相信,便能做到,态度决定一切。”在经济下行期,信心比黄金贵。谁能比保守的竞争者相对积极一点点,谁就能影响和带动一批积极的上游伙伴,在势头上赶超,正如亮剑精神,“只要敢于亮剑,就有胜的把握。”

这种类型的家具制造商绝不是一个激进的投入者。他们敢于投入的背后,是强大的市场原材料监控及分析能力,能在成本上有效合理地进行控制,获得最佳的投入产出比。

原材料成本作为家具制造业成本的大头,如何获取更低的原材料采购价,以及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降低原材料的损耗率,是家具制造企业持续努力的方向。在努力的过程中,思维方式很重要,不同的思维方式形成不同的选择,也将获得不同的结果。

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大背景下,能控制成本、能控制最主要的成本,无疑将获得巨大的竞争优势。家具业强者恒强的背后,这或是主因。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