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涂料新闻 > 中国涂料业已屹立于世界之林

中国涂料业已屹立于世界之林

浏览次数:4195     发布时间: 2019-10-28 12:02     作者:涂料市场     来源: 涂料市场
【木友网】当今的中国涂料业,持续推进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大力促进创新驱动和技术升级,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标准不断与国际接轨,成就举世瞩目。

当今的中国涂料业,持续推进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大力促进创新驱动和技术升级,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标准不断与国际接轨,成就举世瞩目。

近日公布的2019年度全球油漆和涂料制造商排行榜,今年中国有8家涂料企业跻身榜单,比去年增加2家。中国上榜企业依次是:上海华谊精细化工(26名)、湖南湘江涂料集团(28名)、嘉宝莉(38名)、巴德士(42名)、大宝漆(50名)、大桥(53名)、三棵树涂料(55名)和紫荆花(59名)。

我国涂料行业发展轨迹一览

新中国成立时,全国仅有50家油漆厂,产品仅有几十种,年总产量不足1万吨。之后的近30年中,我国涂料行业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1978年,产量达到34.36万吨,只占世界涂料总产量的2.34%。1978年,伴随改革开放,涂料产业也随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在这一阶段,国家启动了大批基础建设项目,交通运输、家电等行业迅速发展,带动涂料产业不断壮大。2001年,中国加入WTO,外贸的大门又进一步打开。2002~2011年,中国涂料产量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重要节点就是我国涂料产量在2009年达到754.5万吨,跃居世界第一。“十三五”期间,我国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经济迎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5年间,中国涂料行业利润呈年均两位数增长,增长率高于产量增长。涂料年产量从1137.7万吨增至1717.6万吨;涂料年利润从143.9亿元增至308.5亿元,中高档涂料比重增加成为主因。进入21世纪,国内合成树脂涂料产销量占比超过70%,水性、高固体分等环境友好型涂料产量大幅提升。对产品结构调整起到关键作用的是成套设备、工艺及基础原料生产工艺的引进。

民族涂料企业不断崛起

任何行业都有起步、发展、成熟和衰退四大阶段,经历前期的疯长,世界涂料行业整体已经进入成熟期。并且,发达国家市场已趋饱和,增长空间有限。相对而言,亚太地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涂料市场需求旺盛。因此,全球涂料巨头将发展重心转至亚洲,收购兼并、建厂、扩产风行。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涂料生产和消费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迅速,独缺一流生产企业。整个涂料行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分布较为分散,集中度很低,而且劳动密集型企业居多。有利的外部因素为外资涂料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温床,增长迅速。

与此同时,国内民族涂料企业也在不断崛起。伴随着房地产增长而发展起来的民族涂料企业代表三棵树、嘉宝莉、巴德士、展辰、亚士创能已经各成一势,虽然暂时还不能与立邦、多乐士正面抗衡,但发展潜力大,后劲十足,实力不容小觑。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