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家具新闻 > 一文看懂我国定制家具行业驱动因素

一文看懂我国定制家具行业驱动因素

浏览次数:3082     发布时间: 2019-08-15 17:43        
【木友网】地产红利消退,定制家具行业进入洗牌期,整个市场的竞争态势已经从产品价格的单一竞争逐步进入以品牌、产品、服务、设计、渠道、营销、人才和管理以及企业规模等多维度的综合水平竞争,整个行业将逐步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定制家具的市场逐步向行业中的优势企业集中。

地产红利消退,定制家具行业进入洗牌期,整个市场的竞争态势已经从产品价格的单一竞争逐步进入以品牌、产品、服务、设计、渠道、营销、人才和管理以及企业规模等多维度的综合水平竞争,整个行业将逐步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定制家具的市场逐步向行业中的优势企业集中。

2018年我国定制家具市场规模超2500亿元,随着定制家具产品的渗透率不断提高,手工打制产品的逐渐退出,行业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但是要注意的是,定制家具虽然在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在我国仍处于发展初期。生产厂商众多,市场份额分散,龙头领先地位远不如家电行业凸显。

另外,产品普及率仍然较低,有较大的渗透空间。因此,定制家具企业营收增长的核心并非是市场份额的增多,而是行业渗透率的提升与公司业务线的拓展。

本文主要总结分析了影响我国定制家具行业发展的四大驱动因素:

驱动因素一:城镇化进程加快

城镇化进程加快为定制家具行业提供源动力。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全国城镇化率(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2012年的52.57%提高到2018年的59.58%。

家具市场特别是整体家居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密不可分,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将为定制家具行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驱动因素二: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随着宏观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居民消费能力大大提升。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的确定性,带动了中高端定制家居产品的消费,也使得家具行业的客单价增长具有收入基础。

驱动因素三: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

家具行业属于房地产后周期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景气度紧密相关,主要需求来自于房屋交易,包括新房和二手房。

2018年房地产市场坚持“房住不炒”主基调,各地房地产调控表现趋紧趋严,但是2018年10月开始部分城市调控政策略有放松。

2018年我国住宅销售面积为14.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住宅竣工面积6.6亿平方米,同比下滑8%,关联行业受地产行业影响压力较大。

驱动因素四: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多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一直低于欧美发达国家。随着抑制我国消费的因素逐渐消除,在消费升级和消费普及两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规模将会获得长期、持续的增长。

201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其中,家具类增长10.1%。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居民消费潜力具有很大的释放空间,并拉动定制家具消费的持续稳定增长。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