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家具新闻 > 儿童家具成定制时代弄潮儿,但面临品牌、质量双难题

儿童家具成定制时代弄潮儿,但面临品牌、质量双难题

浏览次数:3781     发布时间: 2019-08-08 17:31     作者:互联网     来源: 互联网
【木友网】在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儿童经济备受关注。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儿童家具市场全景调查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儿童家具规模约998.1亿元,占家具市场规模的比例为19%。
全屋定制潮流中的儿童家具

在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儿童经济备受关注。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儿童家具市场全景调查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儿童家具规模约998.1亿元,占家具市场规模的比例为19%。

儿童家具俨然已经成为风口。笔者特地探访位于北京北四环的居然之家,发现其中两个楼层有售卖儿童家具相关产品,包括十几个儿童家具品牌。2018年双十一期间,儿童成品家居企业aok多喜爱在天猫销售额已经破亿。

在全屋定制的热潮下,儿童定制家具也成为一种趋势。

近些年,欧派、索菲亚等定制家居企业也在探索新的增长点。儿童家具作为全屋定制的一个板块,每个品牌都争先入局,以抢占消费者心智。传统的儿童家居企业也居安思危,在2018年有不少企业先后开始尝试定制儿童家具。

定制家居企业儿童房的四大优势

定制家居企业的儿童房产品线延续了定制产品的优势:空间、材料利用率高;设计风格更灵活;渠道更广;工期更短。

亿欧家居探访了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曲美家居等定制品牌的儿童房,不可否认的是,定制儿童房的空间利用率相当高,衣柜、书柜、床、书桌等板块都严丝合缝地拼接在一起。

儿童定制家具设计相当灵活,可以根据消费者喜好调节设计风格、细节等。另一个设计特色便是以功能实用主义为导向,在收纳和五金配置体验上下足功夫,契合了消费者对收纳越来越高的需求。

相较于成品家居企业,定制家居企业的渠道面向更广,且从前端渠道拦截了儿童家具的流量。定制家居企业也持续在开拓全渠道运营,与家装公司、设计师合作。索菲亚店员告诉亿欧家居,大部分儿童家具的消费者也是橱柜定制的消费者,一般都是在定制橱柜。或者整体家装的时候,连带着定制儿童房,或者儿童家具。B端市场也不容小觑。部分定制家居企业已经与医院、幼儿园等B端渠道达成合作,批量为其定制儿童房、儿童床。

在选材用料方面,大部分定制家居企业则倾向于采用实木颗粒板。欧派家居的店员向笔者介绍,目前儿童房并没有实木类产品。笔者发现,一些定制家居品牌如索菲亚、曲美还是有选用实木做儿童床。传统家居企业基本上都使用了更耐用、易打磨的实木材料。

选用不同的材料各有利弊。实木颗粒板材料工期短,一般在20~30天左右,而实木材料则需要花费40~60天左右的工期。不过,实木颗粒板的边角无法打磨光滑,儿童在接触过程中容易磕碰受伤。在选材和成本两者之间如何平衡,依然是定制家居企业需要探索的方向。

儿童家具老炮儿也做定制,品牌和质量是挑战

全屋定制的风也刮到了传统成品儿童家居领域。去年,恒大美森美旗下儿童家“我爱我家”已经推出6大系列儿童房定制产品。松堡王国也推出了定制儿童系列产品,通过数据为用户打造产品库,再用衣柜+顶柜+边柜+收边条的组合定制儿童房。

传统儿童家居企业在产品调性的上已有多年沉淀,风格设计是消费者的核心诉求之一,因此也构成了这些企业的优势。笔者观察了oak多喜爱、松堡王国、我爱我家等品牌的儿童家居产品,有海军风、城堡风、汽车造型等五彩缤纷的设计风格。相较之下,定制家居企业的设计感较为单一,仿佛就是延续了主卧的设计风格,有流畅的设计感,却缺失了童趣。

虽然已经深耕多年,但是传统儿童家居企业的品牌知名度较为一般。在逾千家儿童家具厂家和品牌中,只有30%拥有品牌。定制家居企业如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品牌知名度更广,因此也更容易建立消费者的信任感。

目前来看,定制家居企业在渠道方面占据优势,作为较晚入局的定制家居企业,与传统家居企业的消费者多少会有些重合。从日益增长的市场规模来看,双方并不构成强烈的竞争关系,应当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优化儿童家具的产品质量。

无疑,所有的儿童家具产品都面临同样的质量难题

儿童家具行业标准长期缺失,直到 2012年8月新国标出台,儿童家具行业才拥有了我国独有的“儿童标准”,儿童家具行业标准化建设略显滞后。至今,在质检过程中,各品牌的儿童家具产品被检测出质量问题的现象仍旧层出不穷。如何提升安全性,做到环保健康,提升消费者信任感,依然是所有生产儿童家具的企业应该发力之处。

无论是定制还是成品企业,都应该打出安全牌,解决消费者最大的痛点,取得其信任,便有机会在这个市场占据更大的份额。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