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木工工具 > 凿简单的使用技术

凿简单的使用技术

浏览次数:5527     发布时间: 2019-07-24 14:33     作者:木工刀具论坛     来源: 木工刀具论坛
【木友网】使用木工凿进行凿削时,身体要处于一种平衡、稳定的姿态。这样,即使偶尔有点闪失也不会造成凿削失控的情况。

使用木工凿进行凿削时,身体要处于一种平衡、稳定的姿态。这样,即使偶尔有点闪失也不会造成凿削失控的情况。

要把工件用木工夹固定稳妥后,再进行凿削。

使用者的双手要始终置于凿刃的后侧。

在铲削长木条时,要用双手握住木工凿:一只手紧握凿柄并施力,另一只手握住凿体来引导铲削方向。如右图所示,将握住凿体的那只手同时抵住工件的边缘,必要时可以让你用很大的力量向前推凿,同时不必担心凿刃伤到手。

当用木锤敲击木工凿进行凿削时,两手要分别紧握住木锤和木工凿,握凿的手要处于凿柄顶端以下的把位。总的看,木锤与木工凿配合使用,一次可以凿削掉较多的废料,而铲削通常只用于修边及清理锯割面。

如后文所要介绍的,握凿的角度决定了凿削的类型。如果想大量凿去工件上的废料,那么可以采取垂直于工件表面的握姿。铲削则有所不同,凿刃只有平行于工件表面才能获得最好的铲削效果。凿削去除工件上的废料时,不要试图一下子削去一大块而要一层一层地削。无论采取哪一种握姿,一定要顺着木材纹理(顺茬)去凿削,如果逆纹理凿削,一方面很难凿削出直线,另一方面凿刃会经常陷入木料中,导致木纤维撕裂或工作面边缘粗糙。

通常木工凿是刃口斜面朝上使用的。然而,在某些情形下,刃口斜面向下会带来更好的使用效果。例如,刃口斜面朝下可以避免凿刃陷进木料中。

几点安全提示:只用锋利的木工凿。经过很好打磨的刃口可以轻而易举地削进木料,用钝的刃口会迫使你加力凿削,容易出错、受伤。此外,凿刃永远要朝向远离自己身体的方向。

凿槽口

1. 削除废料。

将板材侧边朝上固定在台钳上,在板侧锯出一个锯口,作为槽口的后端面。当锯至板材大面上的划线时,停止锯割。锯会切断槽口后端面的木材纤维,这样,木工凿得以在不劈裂木料的情况下,削除槽口废料。所用榫凿的凿口宽度应与板材厚度大体相当,削除废料时,先把木工凿刃口斜面向上,顶在木板端面上,刃口距木板上边缘3毫米左右,凿体底面与工件边缘平行,再木锤敲击凿柄,从锯口前方削下来一薄片废料。以这种方式重复凿削过程,在板材大面划线上方3毫米左右处,停止凿削。

2. 收尾铲削。

木板仍保持原位固定在台钳上,用榫凿或扁铲削去残留废料。铲削时,对齐凿刃底面与口底面,右手握凿柄,凿体置于左手拇指和其余四指之间,左手食指靠住工件顶端,以保护凿刃伤手。接着,向锯线方向推凿,削去划线上部最后一层废料。如果凿刃被木纤维卡住,应边向前推凿,边左右动凿体,以顺利削下整片废料。

3.垂直铲削。

要从榫肩等垂直工件表面上削去废料,需先将工件固定在工作台上,右手握斜边凿凿柄,左手拇指压住凿体,使凿体底面紧贴榫肩。左手的其余四指平放于工件上,身体前倾,双臂不要晃动,开始铲削,每次削下一薄片废料。要移动上体而不是两臂和双手对木工凿施力。削至锯线,翻转工件,继续削工件另一面。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