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木工知识 > 被人当做海黄的白酸枝,到底是什么来历?南美白酸枝又是什么?

被人当做海黄的白酸枝,到底是什么来历?南美白酸枝又是什么?

浏览次数:4144     发布时间: 2019-07-05 17:11     作者:木头虫     来源: 木头虫
【木友网】白酸枝的大名很多人并不陌生了,在传统的“三大贡木”已经近乎退出市场舞台的年代,白酸枝以优质的木质,越发闪亮着光彩。

白酸枝的大名很多人并不陌生了,在传统的“三大贡木”已经近乎退出市场舞台的年代,白酸枝以优质的木质,越发闪亮着光彩。

当下,海南黄花梨已经进入绝唱,而小叶紫檀也是极其的稀少,大红酸枝现在也是越来越少。

白酸枝,这材质像极了海南黄花梨的“黑马”,势必在市场中显露头角。

白酸枝

白酸枝的学名叫做奥氏黄檀,又被称为缅甸酸枝,主产区位于缅甸,属于蝶形花科黄檀属,是国际红木之一。

目前来说,各种红木价格都非常昂贵,白酸枝的木质上乘,价格又比较亲民,所以在市场中的认可度,逐渐在升高。

白酸枝的材质

白酸枝的纹理变幻多端,像极了海南黄花梨

在之前,白酸枝大量使用在明式家具方面,其纹理以及色泽都非常精美,很多人都将白酸枝与海南黄花梨混为一谈。

在材质方面,白酸枝的密度非常好,稳定性强,是非常适合用来做雕刻的。

白酸枝的历史

其实,早在明代白酸枝就已经被当做家具用材而被人们广泛使用,其纹理色泽都与黄花梨非常接近。

但是在明清时期,还是主要以大红酸枝为主,直到民国时期,白酸枝才开始渐露头角。

近几年,随着海南黄花梨的资源枯竭,酷似海南黄花梨的白酸枝就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白酸枝的稳定性比较高,而且木材的材质细腻,雕刻而成的木雕工艺品美观大气,深受人们的喜爱。

白酸枝的优势

目前来说,白酸枝的存量还是非常充足的,但是随着人们对白酸枝的认识以及需求,在未来几年,白酸枝的稀缺性肯定会显现出来。

物以稀为贵,在白酸枝稀缺的时候,其本身的价值以及收藏价值,都会很高。

特别是随着一些珍贵红木的稀缺,价格更是高高在上,是很多普通人消费不起的。

当下白酸枝亲民的价格,优质的木材,能够增加大众的接受度。

白酸枝的特性

白酸枝的纹理中常会带一些非常明显的黑色条纹,其木材的新切面有一种酸香气,其毛孔比较细腻,油性相对红酸枝小一点。

但是,白酸枝的干缩系数比较大,在做干燥处理的时候有一定难度,所以其加工困难度较高。

一些材质上好的白酸枝,加工成木雕工艺品后,外观看起来与海南黄花梨并无什么差异。

白酸枝的纹理

白酸枝的纹理有的比较明显,而有的却并不明显,有纹理的木材,纹理都是非常美观的。

白酸枝的柔性比较好,底色变化大的,越来越深的,香味比较纯正,虽然不会像海黄那样名贵,但是材质并不输其他红木。

白酸枝的瓦城料

在白酸枝中,以瓦城产的木料最为极致,一般瓦城料的白酸枝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白酸枝的瓦城料木材切面黑筋会比较多,这样的料质加工成的木雕工艺品,纹理非常的美观,能够媲美大红酸枝。

2、相对于其他产区的白酸枝,白酸枝瓦城料的油性比较大,密度较高,加工成木雕工艺品后,经过打磨会自身形成包浆。

3、白酸枝的瓦城料出材率比较高,所以深受加工商们的喜爱。

白酸枝其行云流水般的纹理,大气华贵,而价格又如此亲民,让其占据了市场优势。

这种能够“冒充”海黄的木材,在未来势必会有大的发展。

提示:

1、南美酸枝、南美白酸枝、中美洲酸枝等都是市场上的俗称,不是学名!

2、在国内市场上以“南美酸枝”或相似名为俗称的木材众多,不仅包括中产地中南美洲的微凹黄檀、中美洲黄檀、伯利兹黄檀等红木国标酸枝木,也包括多种红木替代用材。

3、在市场上,“南美酸枝”一般多是指铁木豆、军刀豆;阔变豆更多的被称为“南美白酸枝”。

2016年9月24日至10月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17次缔约方大会上,黄檀属被全属列入濒危附录二。至此,红木国标中的15种酸枝木全部被列入国际二级濒危保护!

当红木国标中的15种酸枝木全部被列入国际二级濒危保护的情况下,多种与酸枝木材相近的红木替代用材关注度越来越高。

阔变豆,蝶形花科阔变豆属,拉丁学名:Platymiscium spp。由于阔变豆从外观与密度与酸枝木相似,故国内市场称其为南美白酸枝、中美洲酸枝。

据相关资料,阔变豆属有19种和11个亚种与变种。其种间和种内,甚至同种内不同产地的木材材色变异很大。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