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木材资讯 > 家居板材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家居板材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浏览次数:3049     发布时间: 2019-06-10 16:18     作者:腾讯家居     来源: 腾讯家居
【木友网】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大势,中国家居产品逐渐从功能驱动消费转入追求品质、情感表达和注重健康环保的阶段,其中健康消费需求尤为突出。

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大势,中国家居产品逐渐从功能驱动消费转入追求品质、情感表达和注重健康环保的阶段,其中健康消费需求尤为突出。因此,如何通过材质创新、设计迭代与绿色智造来不断满足当代国人的绿色家居消费需求,成为了当前中国家具制造企业共同思考的问题。

一、家居板材产业绿色升级迫在眉睫

当前消费者绿色人居的需求日益突显,在“即装即住”的趋势下,家居家装的绿色环保愈发重要,这也迫使消费者对家居产品和装修材料提出更高的绿色需求。

此外,消费者绿色居住需求的提升促使家居和家装行业环保变革持续深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对产品绿色环保的投入力度,进一步迎合消费导向,实现绿色转型。

而作为家居家装的上游企业,板材行业的升级成为下游行业比拼的重要一环。板材行业的环保变革,赋能家居家装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从原材料率先实现绿色变革,打造完成的全家居产业链的绿色生态。

二、中国家居板材产业发展趋势

1.板材消耗递增,市场规模扩大

据前瞻研究院数据显示,作为全球第二大木材消耗国和第一大木材进口国,近10年来中国木材消费总量增长了173%。截至2017年,全国年木材消耗量6亿多立方米,对外依赖度超过55%。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木材需求量将超过8亿立方米,专家预计将产生一定缺口。

2.png

目前中国家居市场每年消耗的资源成递增趋势。在我国的木材消耗中,来自家装及家居领域的消耗占比较大。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在每年的木材消耗中,家装家居领域的占比持续走高,其中,人造板占比最高,为32.99%,而实木类家具产品总和占比则不足3%。

3.png

在家具总产值中,木家具的比例为64%,其中,人造板家具占40%,实木家具24%。金属家具和其他类家具分别占19%、17%。在人造板应用领域当中,品牌定制占25%,成品家具占35%,手工/装修公司占40%。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随着中国家装市场的发展,板材行业的市场规模在持续扩大,并且人造板在家居和家装行业中消耗和应用持续走高,人造板材行业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

2.板材行业发展态势

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8年开始,人造板从不足1000万立方米发展为将近3000万立方米,增速大大高于木材发展增速。

4.png

在板材分布中,胶合板占比最高,占58.3%,其次是纤维板,占21.3%,刨花板和其他板分别占9.4%、11%。2016年-2018年,人造板价格持续攀升,产品结构优化与绿色创新升级成为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之一。

实际上,作为家居和家装行业的上游产业,板材产业的转型升级至关重要,如何通过材料创新与效率提升,满足日益增长的家居家装需求与不断突显的生态保护需求,成为中国家具行业上下游共同思考的问题。

三、中国家居板材行业现状

1.国家政策与消费市场双重驱动,板材行业遭阵痛

在消费端,人们的绿色环保需求日益提升,而在政策端,国家部门对于板材行业的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从环保法的出台到环保督查,板材行业遭受强烈震动。

2017年以来,国家对板材的监管力度和环保标准不断提升,大部分板材企业遭遇阵痛。根据环保局通报,要将从严治理“散乱污”企业作为强化督察的重点内容之一,对无法升级改造达标的企业,2017年9月底前一律关闭。截至2017年6月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8个城市已经核查出“散乱污”企业17.6万家, 2017年全国关停散乱污板材企业上千家。

2.新一轮行业洗牌在即,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政策的环保化,一方面对于采用劣质材料的企业造成沉重打击,另一方面也是板材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对于坚持选用环保优质材料的企业而言,是一次实现突围的良好机遇。同时,这也带动了板材行业的洗牌,板材企业不想被市场淘汰,就必须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选用环保产品,进行环保生产,提升产品质量。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已到来,加速了企业的环保革命,板材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三、中国绿色家居板材产业趋势洞察

趋势一:板材市场趋于规范化

在国家政策和监管部门的严格执行下,许多出现板材和粘合剂的环保标准不达标、生产和环保手续不完整问题的企业面临整改或淘汰,留下的将是重视环保、良性生产的优质企业。

而在这些优质企业的带领下,板材市场也将趋于规范化,有助于板材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同时也为消费者的绿色人居需求提供了保障。

趋势二:绿色环保性迈入阶段

消费需求的提高和国家政策监管下,对企业劣质材料的使用形成了制约,倒逼板材企业选择稳定、环保的材料和粘合剂,板材行业环保性将迈入新台阶,从板材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及企业的质量管理和终端产品的设计、性能等,达到全产业链的环保,进入板材绿色环保的新时代。

趋势三:绿色板材品牌优势明显

一方面是环保标准和监管带来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经营压力,板材行业的生存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板材行业需要选用和生产符合环保标准的产品,因而营销成本势必上升,产品涨价也成为新常态。

在此背景下,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度将进一步提升,加之国民经济和消费升级的影响下,消费者更愿意为品质和品牌买单,在总体板材价格上涨的常态下,消费者对大品牌的信任度和好感度也更高,板材的品牌优势将愈加明显,板材企业品牌建设刻不容缓。

结语

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房地产与人口红利逐渐褪去的新环境下,企业的竞争开始回归到产品本源上——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符合当代绿色健康人居需求的产品。因此,定制家居与成品家具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而对企业来说究竟是机遇还是危机,要看企业如何及时调整战略、应对市场变化。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