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木材资讯 > 木材如何干燥?这篇说全了!

木材如何干燥?这篇说全了!

浏览次数:3293     发布时间: 2020-04-21 16:47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人工干燥:将木材密封在蒸气干燥室内,借蒸气促进水分蒸发,使木材干燥。

一:干燥处理

1、人工干燥:将木材密封在蒸气干燥室内,借蒸气促进水分蒸发,使木材干燥。(根据木材的大小、厚薄,如4cm板材烘干时间一般需要一个星期),干燥的程度最高可使木材含水量仅达3%,但经过高温蒸发后的木质发脆失去韧性容易受到损坏而不利于雕刻家具。通常原木干燥的程度应保持在含水量30%左右。

2、自然干燥:将木材分类放置通风处(板材、方才或圆木),搁置成垛,垛底离地60cm左右,中间留有空隙,使空气流通,带走水分,木材逐渐干燥。自然干燥一般要经过数年或数月,才能达到一定的干燥要求。

二、木材干燥目的

1、防止零部件发生变形和开裂。

木材中的水分在向空气中排除时,就会引起木材体积的收缩。如果收缩的不均匀,木材就会出现开裂或变形。若是将木材干燥到与使用环境相适应的程度或使用要求的状态,就能保持木材的体积尺寸的相对稳定,而且是经久耐用。


2、预防木材的变质与腐朽,延长木制品的使用寿命。

湿木材如果长时间堆放在露天空气中,若不采取适当的措施,往往会发生腐朽或 遭虫害。当木材含水率降低到20%以下时,可大大减少菌类和害虫的侵害与破坏。所以,一般在生产单位,把木材干燥到含水率8-15%左右。这样不仅保证了木材的固有性质和强度,而且也提高了木材的抗腐蚀能力。

3、提高木材和木制品的力学强度,改善木材的物理性能。

当木材的水份含量在纤维饱和点以下时,木材的物理力学强度会随其减低而增高;同时木材也易于锯割和刨削加工,减少了对木工机械的损失。

4、减轻木材的重量,有利于提高车辆的运载能力。

新砍伐的木材,其含水量甚至超过了本身的重量,经过短期存放、自然干燥后,它的含水量仍然很高。木材经过室干后,其重量可减轻约30-50%,有利于提高车辆的运载能力。

总之,经过干燥的木材,可以保证木材制品的质量,改善木材的使用性能,延长使用年限,从而节约了木材。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木材干燥在生产上是不可缺少的过程,在科学上已成为专门的学科。

三:木材干燥设备

公司烘干根据木材干燥原理,使用电力加温加湿,先后经过预热阶段、干燥除湿阶段 、中间处理干燥阶段 、终了处理阶段四个阶段进行,干燥过程是由表到里的干燥过程。

对于厚度超过10CM以上的木材,必须通过强力微波干燥处理,其烘干原理是渗透性干燥,是由内到外的干燥过程。

四:木材干燥过程

首先将木材装入炉中,要求平整放置,不易变形;

板材之间用大小一致的隔条分开,便于通风和干燥,提高干燥速度;

干燥过程中通过干燥介质的产生,将木材干燥过程中的热量传递给木材;同时又将木材中蒸发出来的水分带走。


五: 木材应该干燥到什么程度

木材置于一定的环境下,在足够长的时间后,其含水率会趋于一个平衡值,称为该环境的平衡含水率。当木材含水率高于环境的平衡含水率时,木材会排湿收缩,反之会吸湿膨胀。例如,广州地区年平均的平衡含水率为15.1%,北京地区却为11.4%。干燥到11%的木材用于北京是合适的,可用于广州将会吸湿膨胀,产生变形。所以说,木材干燥要适当,并非越干越好。不同地区、不同用途,对木材含水率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

六:含水率测量的方法

生产中一般采用烘干法和电测法。烘干法就是计量木材试片烘干前和烘干后(绝干)含水量差异来测出含水率的方法,此方法精确度高,但费时繁琐,一般适用于实验室。电测法是根据木材的某些电学特性与含水率的关系,设计成含水率测量仪器直接测量木材含水率的方法,快速方便,精度不如烘干法,但能满足生产工艺要求,适合于大批量木竹制品生产等方面应用。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