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涂料新闻 > 涂料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何破解研发创新难题

涂料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何破解研发创新难题

浏览次数:3406     发布时间: 2019-01-16 16:33     作者:中华建材网     来源: 中华建材网
【木友网】随着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日益变更,越来越多的精细化工企业都面临着不同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日益变更,越来越多的精细化工企业都面临着不同的机遇和挑战。每到年底,我们的化工企业往往都会静下心来,总结即将过去一年的收获与得失,并讨论下一年的规划。在2018年里,我们经历了国家的环保风暴、原材料涨价、生产安全管制、市场两极分化以及同质化竞争,这些挑战使得不少化工企业面临巨大危机,停产或勒令关厂的不在少数。


如何破解研发创新难题

面对日趋严峻的全球产业竞争形势,摆在中国化工企业的面前的选项其实非常有限,不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等待我们的将是一条“温水煮青蛙”式的灭亡之路——当期的业绩或许还有增长,但未来的前路已越走越窄。如何转变企业的发展方式?推动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今时今日,涂料等精细化工企业的竞争已由单一提供涂料化工产品,到转向提供工业设计、涂装服务、产品研发、技术支持等整体涂装服务的竞争。精细化工行业正逐渐从单纯的生产型行业转向生产技术服务型行业,建立配方研发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研发、个性化定制、贴身的技术服务,是精细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如果说做好产品,是保证企业稳定发展的坚盾;那么产品创新,则是企业突破壁垒转型升级的利矛!

如何推动涂料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想必是每一个管理人员最头疼的问题,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聊从研发创新的角度如何去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研发创新,顾名思义,是研发+创新两部分的有机结合,在优化现有配方的同时还要创新出新的配方与产品。技术部门往往在老板眼里是一个又爱又恨的部门,因为它能为企业带来新的活力和竞争力,同时技术部门也是最难管理的部门之一。大多数的管理人员,都不知道自己的实验室和实验人员每天都完成了多少实验,完成了哪些实验,项目进行到哪一步,项目资金的预算,项目进度等信息。实验室的信息流和数据流与管理层形成了断层,加大了管理难度,降低了工作效率和准确度。随着企业信息化和数据化的发展,大部分企业都拥有了ERP和OA软件去管理业务层和物流层,但是往往都会忽视技术层的管理。目前市面上也有着一些管理技术文件的PDM软件,大多数都着重于在实验文档与数据方面以及审批流程上进行跟踪和整理;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是还远远不够!

想要管理实验室,就必须先知道技术部门到底有哪些工作。从项目的制定开始,工程师的索样,检测原材料属性,登记来样品,管理样品库,设计试验方案与计划,升级优化配方,开发新配方,性能测试,应用实验,对比分析,实验评审最后到合格的配方转成正式的生产配方等几大模块,再加上整个过程中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无疑管理实验室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同时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管理策略。传统的通用PDM技术文件管理软件仅仅只是做到了过程文件的管理,在对数据的分析以及实验配方的优化调整,项目的进度与统计,样品的管理等方面还是没有办法顾及到,导致这类软件对企业的帮助就会比较有限。

在整个涂料化工的产品+技术服务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老板会投入重金去建设自己的研发中心和实验室。那么在投入了大量资金购买实验仪器设备和聘请专家后,老板该如何去管理好自己的研发平台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话题。在近期对多家化工企业的采访和了解看来,大部分带有研发中心的企业对于其实验室的管理还是有许多需要优化和改变的地方,许多领导也直言在研发管理方面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苦于没有方法思路和助力来管理。部分企业老板表示自己引进了市面上的PDM软件,但是实际上落地后只能完成基础的实验文档管理,觉得性价比不高。尤其是一些研发中心的痛点无法得到良好的解决,例如:

1.每个工程师都要独立做实验,导致重复大量试验,研发效率低,研发成本高

2.成功的研发配方都有留下,但是大量失败的实验没有保留,无法建立知识库,经验没有积累,知识没有传承

3.没有建立原材料数据库,产品配方数据库和实验数据库,无法实现大数据搜索,无法减少实验次数,研发创新速度慢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