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木工知识 > 木材切屑形态

木材切屑形态

浏览次数:3921     发布时间: 2019-06-19 17:37     作者:木工刀具论坛     来源: 木工刀具论坛
【木友网】木材切削的过程,实质上是被切下的木材层在刀具的作用下,发生剪切、挤压、弯折等变形的过程。

木材切削的过程,实质上是被切下的木材层在刀具的作用下,发生剪切、挤压、弯折等变形的过程。


由于木材是各向异性的材料,因而有必要分别不同的切削方向,分析切屑的类型、形成条件和切削区的变形。

根据N.C.Franz的实验研究,纵向切削可分为三种主要切屑类型:

纵Ⅰ型切屑——屑瓣之间的界线有时分明,形成多角形切削,有时不清,产生螺旋状切屑,即折断型切屑。

纵Ⅱ型切屑——光滑螺旋形切屑,即流线型切屑。

纵Ⅲ型切屑——压碎、皱折切屑,即压缩型切屑。

根据H.A.Stewart的实验研究,横向切削和纵向切削有一项特征是共同的,即两种切削条件下刀具都是在纤维平面内切开木材,因而横向切削也有横Ⅰ和横Ⅲ型切屑,以及兼有横Ⅰ和横Ⅲ型切屑特征的过渡切屑。

切屑形态

端向切削的切屑主要是剪切破坏,屑瓣或连接较松或连接较紧,根据切削平面以下木材的破坏状况,W.M.Mckenzie将端向切削分为端Ⅰ和端Ⅱ型切屑,端Ⅰ型切屑形成时,切削平面以下的木材虽然弯曲,但破坏不大。端Ⅱ型切屑形成时,切削平面以下的木材弯裂折断,破坏严重,乃至切削平面以下产生另一片切屑。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