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涂料新闻 > 涂料业未来该怎么走?

涂料业未来该怎么走?

浏览次数:4143     发布时间: 2018-11-05 11:33     作者: 涂料经     来源: 涂料经
【木友网】随着传统旺季“金九银十”(虽说已经“失灵”)的过去,涂料人的一年又进入“盘整期”——是时候回顾过去成绩,收拾心情准备新一年的战略规划了。

随着传统旺季“金九银十”(虽说已经“失灵”)的过去,涂料人的一年又进入“盘整期”——是时候回顾过去成绩,收拾心情准备新一年的战略规划了。

总的来说,在这一年中,涂料行业经历了一个“温度”持续下降的秋天,而即将到来的2019年也难言乐观——看不到什么利好,到时悲观的情绪仍在蔓延——用一句经典的台词来说就是:“凛冬将至”。

尽管如此,机会还是有的,当然也只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2019年,涂料行业可能会发生什么?我们不妨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态势之中寻找一些蛛丝马迹。


1、 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

2018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涂料企业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根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初到9月之间,涂料企业掀起了5轮涨价潮。

业内人士表示,今天的原材料价格相比十年之前其实并不算高,差别在于十年前,尽管原料、涂料价格高,但市场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目前的涂料行业景气度大不如前,市场需求不足,涂料产品供过于求,大小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

2、 环保政策不会松动

今年以来,水、大气、固废、生态等方面的环境督查纷纷展开,随着科技的进步,消费者观念的转变,环保成为消费者考虑的重要因素,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也将逐步出台与加严。

涂料标准法规的相继出台也为规范市场,更好的服务消费者做着努力,让涂料行业良性竞争,以环保促转型、以绿色谋发展,也已经成为中国涂料行业的共识。

涂料行业“流传”着一个有趣的现象,即企业老板聚会总会把今年称之为艰难的一年、难熬的一年,可一年又一年过去了,企业一直都还在,有的还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不过,这也恰好验证了“至暗的反面是光明”这一道理。环保风暴、涨价潮过后,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合规的步伐正在加快,行业的信心正在恢复,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优质涂料企业开始显现。

3、风雨之中的数字真章

当市场行业好的时候,行业往往是一派高歌猛进的景象;只有当市场行业差的时候,企业真正的家底才会开始显现。而透过数字,我们才能将纷繁复杂的事物简化到本来的面目。

4、剩者将获得更大蛋糕

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中国拥有8000多家涂料企业,但多数企业产品低端、竞争力弱,缺少话语权。在去产能洗牌和市场压力下,涂料企业总数极有可能从8000家锐减到1000家,甚至更少。这里空出来的大量的市场份额将成为企业提升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战略资源,充分释放到市场,待活下来的企业抢食。

中国涂料市场的集中度还非常低。根据统计,2017年全年205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达4,172.89 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涂料企业仅3家,百强涂料企业仅占全国涂料总营业收入的30%左右,稳据中国涂料市场龙头地位的立邦,市场占有率也仅有4%左右,提升空间十分广阔。

近几年,受外部经济环境、上下游产业发展形势、国家环保政策等多方面的影响,中国涂料产业的发展正加速进入洗牌的深水区。限产、限排、停产、关停、涨价潮,无数家小散乱污企业被整治,无数企业直接倒在了环保风口。

我们认为,企业的发展与行业的发展休憩相关。在寒冬拼的是耐寒能力,一旦熬过冬天就是剩者为王。涂料作为国民经济配套的重要工程材料,广泛用于家具、机械制造、交通运输、轻工、化工、建筑等行业。在历经洗牌过后,市场将逐步规范,真正的“去伪存真”,涂料企业也切身经历了市场的风险教育,将逐渐转向理性和成熟。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和经济形势变化,未来市场具体需求数量难以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消费升级下,消费者对产品与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优秀的企业会越来越优秀,而缺乏经营思路、资金以及对未来趋势正确把握的企业会被逐步淘汰。

“十三五”是涂料行业转型升级的五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逐步出台与加严,VOC、重金属、危险废物等已经逐步成为涂料行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如何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国涂料行业向高附加值、高性能、环境友好型方向转型与发展,成为行业普遍关心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涂企不论是积极转型升级,还是进行全方位革命,亦或走出去扩张版图,这都为企业提供了开拓市场空间的多种可能。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