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木工工具 > 木工铣刀做门教程 全分体门斗榫合刀具应用技术

木工铣刀做门教程 全分体门斗榫合刀具应用技术

浏览次数:3928     发布时间: 2019-07-03 17:51     作者:木工刀具论坛     来源: 木工刀具论坛
【木友网】其实在买木材之前就要先置办工具,置办工具之前要先确定施工方案,确定施工方案中包括了房门结构、选用的工具和选用的板材。

其实在买木材之前就要先置办工具,置办工具之前要先确定施工方案,确定施工方案中包括了房门结构、选用的工具和选用的板材。


确定施工方案先参考商品木门的做法。

我去过一个木门厂,知道了个大概工艺流程。工厂里工人有二十多个,分工很明确,锯、刨、铣、钻、拼、雕、磨、漆,每人只干自已那一个步骤,看起来工人不太精明,但最后出的成品很精致漂亮。可惜当时没有带相机拍下木门厂的工作流程。仔细观查成品木门,关键的结构就在横坚框架的拼接处。

一般的商品纯实木门门板框厚度36mm,门心板厚20mm 。我想做更厚一些的门板,横坚门框连接处做榫合并用圆木榫加强,让门心板厚在25mm以上,门框上铣出的门板槽宽度在12mm以上,以便在槽内插我以前就准备好的10*80的圆木榫。带着这些要求开始了复杂并有些艰难的工具置办过程。

首先要解决的是榫合刀。

工厂里用的是这种刀

这是用在立铣上的,咱diyer用不起这专业玩意儿

最后看到五金王老兄那儿有类似的一种刀具:门斗榫合刀。

好象这是我唯一能买到的能装到手持雕刻机上的比较适合的刀了,但是这个刀的尺寸不太满意,因为我要铣12mm以上的门板槽,而这套刀铣出来的门板槽宽是6.35mm。直接用这套刀铣45mm厚的门框,感觉不好,所以和五金王老兄商量改造,请求加长刀杆,增加一个槽刀一个轴承。五金王非常热情,很快答应。

确定了榫合刀的尺寸,然后就可以确定门板刀的尺寸了。

门板槽宽度是两个槽刀的厚度即6.35*2=12.7mm,因为槽刀铣出来肯定是大于12.7的,暂定成型后槽宽13.3mm,门心板铣边后的剩余厚度12.6mm。26mm门心板每面铣下(26-12.6)/2=6.7mm厚度。根据这个数据选定Rc122043400 1/2X3-1/2户西门板刀。

上图这两把刀就是改装过的门斗榫合刀,尺寸前面图里已标注过了,只是左边刀(A刀)中间加了一个轴承,右边刀(B刀)中间加了一个槽刀。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五金王的这套刀质量还是不错的,比较利,但吻合的不是很好(还可以接受)。拿到手后不能直接用,要精细的调刀,调刀的方法就是在刀片与刀片或轴承之间加减垫片,每个垫片厚度约0.2mm。

我是这样调刀的:

首先调B刀。根据要铣出的门板槽的宽度调准B刀中间两片槽刀的间隙,根据要铣出榫齿的厚度调槽刀与齿刀的间隙,用卡尺量差不多时,就要实际铣一块木材,用卡尺量实际铣出的尺寸,往往实际铣出尺寸与测量刀的尺寸有0.5mm左右的误差,这是因为同一刀片两个刀刃高度不同造成的,要根据实际铣切情况反复调刀,最后达到要求。

然后调A刀。

先补充说明一下调B刀中的一个细节。

B刀原型铣出的榫齿也就是门板槽的两个边厚度为9.55mm,感觉有些单簿,特别是齿尖部太尖了,很容易崩边。我将这个齿的厚度增加到了10.5mm,齿尖变成了小圆弧形,这样感觉就好多了。这样铣45mm厚的门边料时各部分尺寸就如图这样了(单位是0.1mm):

不过这样改后,相应的带来一个问题,就是A刀铣出的榫槽下不去这样厚的榫齿,需要再想办法解决。

再说调A刀。

调好了B刀,就不要再动了,要比照着B刀的铣形调A刀。因为A刀铣出的榫槽要比B刀铣出的榫齿小1mm的样子,经过思考,决定使用A刀铣榫槽时铣两次成形。

这样A刀铣一次出来的榫头厚度是14.4mm,比B刀铣出的榫槽宽度大1mm,需要向下调低A刀高度1mm再铣一次,这样就刚好吻合了。

经过我实际操作,刚好吻合的榫对接不好,榫合缝隙有1-2mm,需要大力敲击,原因应该在于木材毕竟加工不成精确的直线,铣型时进刀深度不能保证完全一致,铣完的木材存在毛刺儿。如果再在榫槽中间使用上加强的圆木榫,两个榫合系统之间出现0.1mm的误差就足以使榫接不能完成,用力敲击夹合会损坏木料。最后的操作方案是铣第二刀时A刀向下调低1.4mm,即留出0.4mm的榫合间隙,这样在进行榫合时手压就可完成,榫合后接合处基本无缝隙。

再提醒注意一下,看起来这两把刀好象是上下对称的,实际上不是,我手里这套刀上下刀片不能对调位置,不然榫合不好。所以拆卸时注意A刀的哪个刀片与B刀的哪个刀片榫合,错了不行。这也许是个别现象,希望五金王能说明一下。总起来一个经验就是:不要盲目相信工具,认识工具的缺陷,善用工具的功能,达到工作的目标。

下面再说另一个重要工具:圆木榫定位器。

一百多斤重并且长期处于受力状态的门仅凭深不足1厘米、总长不超过50厘米的榫槽接合,感觉一个字:悬!解决办法就是上圆木榫,一个不行用仨,仨不行就上仨个仨!我试验过,一根10mm直径的椴木圓木榫挂20公斤的重物不折!用此物加强横竖门边的接合,两个字:放心!在一年前考虑圆木榫接合方案时,想到实际操作时要保证精度,感觉那是三个字:难!难!难!

寻找解决方案,真是曲折啊。这个过程坛子里的老鸟应该都知道的,在此简单提几个名词:乐士德钻模、垂直手钻架、顶尖、圆榫定位器、连榫定位器。回想这一年来的求索过程,心里揪得疼!不管怎么样,最后的工具虽然不是我最想要的,使用起来也不是很方便的,不过总算帮我完成了这一木门框架的圆榫连接系统。

这个东西是什么我就不用说了,大家都知道。只说我用这个工具的感受吧。

此物做工还算精致,用料也足,硬度也够,就是使用时要小心再小心!眼睛不好或手不稳使用起来要再加倍地小心!我想要的是类似其前代产品:圆木榫定位器,只是要孔径10mm的。怎奈到最后老大也不制作10mm的圆榫定位器,自已做成本好高,花了上百元基材加工费而半途而废。最终能定位打10mm孔径的就是这个了,少了2/3长度多了一个我用不上的功能,别无他选。只好每次打一排九个孔移动四次位置做五次夹紧固定操作。

还有需要提醒注意:这种位位器要想做到精确的在板材厚度中心打孔非常难,反复调反复调再反复调,到最后误差也很大,大约有0.4mm吧。原因在于:1、靠山和模具平行度很难把握,2、两个滑杆平行度不好把握,3、模具和滑杆之间旋紧操作过程中很难保证相对位置固定不动。

再一点更要小心:因为整个系统孔中心在板材上的位置是不变的,一旦打了第一排孔,整个过程中都不能再改变,如果中间不注意紧固旋钮松动,模具与靠山之间距离变化,可能所有的孔都要重新打。所以一定要旋紧那两个黑头螺钉,只用手是不行的,要用老虎钳!

再就是那个钻深定位器,买回来后悔了。不是东西不好,是俺用不上!为什么?因为不能上到10.2的钻头上。你要问我圆榫直径10mm,怎么不用10mm钻头,我告诉你:这种定位器精度最高(就是说你眼睛好到1.5,手臂稳到象活塞,测量准得象游标卡尺、划线用壁纸刀刃)可以控制到0.2mm。不留出0.2mm的活动量,两套榫合系统一打架就拼不上了。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