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木材资讯 > 重庆永川:打造重要的西部木材产业基地

重庆永川:打造重要的西部木材产业基地

浏览次数:4086     发布时间: 2018-09-17 14:39     作者:中国木业信息网     来源: 中国木业信息网
【木友网】日前,由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在重庆市永川区举行,20多个世界主要 木材 与 木制品 贸易国的350余名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家、权威专家、国际组织代表会聚永川。

日前,由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在重庆市永川区举行,20多个世界主要 木材 与 木制品 贸易国的350余名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家、权威专家、国际组织代表会聚永川。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永川将以第八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联动成渝的区位交通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按照口岸带动市场、市场带动产业、口岸建设与市场招商同步的原则,全力打造重要的西部木材产业基地。


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木业加工产值已超过2万亿元,木材消费量超过6亿立方米;木材与木制品进出口贸易总额821.93亿美元,同比增长11.68%;木材进口达1.0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07%,创历史新高——这是我国2017年的木材与木制品统计数据。

“中国已成世界上最大的木材与木制品加工国、贸易国和消费国!”中国木材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刘能文说,我国森林资源匮乏,人均森林面积和人均森林蓄积量分别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1/7,木材自给能力严重不足。在此背景下,我国能成为世界最大的木制品加工国,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进境木材。目前,我国对进口木材的依存度超过了50%。

由此,我国东部沿海的临港地区也就成了木业产业的主要集聚地:一方面,这些地区的木业企业可借助邻近港口优势,更易获得优质进口木材;另一方面,这些企业也可借助邻近港口优势,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木制品销往世界各地。

但近年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建设、中欧班列的开通和内陆海关通关便利化改革推进,这种产业布局正被逐步打破,呈现出由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

刘能文认为,推动我国木业产业由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关键因素同样在进境木材。现在,中西部地区可通过中欧班列运到本地,不仅时间比海运更快,还可直接在本地报关。

由此,国内一些知名的木制品生产企业开始陆续在中西部地区建立加工厂:一可节约物流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二可缩短运输时间,从而缩短交货时间;三可贴近市场,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变化,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本次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上,广东顺德木业商会就带来20多家企业参会,重点对永川的投资环境进行考察。

永川的独特优势

在大会上,永川区区长罗清泉发表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打造中国西部木材产业基地》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如果沿海木业企业要在中国西部布局木材产业基地,永川具有独特优势,非永川莫属。

从木制品市场需求看,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南地区具有巨大的木材及木制品市场需求。永川恰好处于这一大市场中需求最集中的成渝城市群的中间,拥有成渝高速公路、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成渝高铁、渝昆高铁等便利交通,具有承东启西、左传右递的作用,是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渝西地区战略支点城市。入境永川的木材,近可服务西南地区,远可辐射长江中下游地区。

从木材进口来看,永川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可以成为欧洲温带地区木材和东亚、东南亚热带地区木材的交汇地。一方面,永川紧邻中欧班列(重庆)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起点,可利用返程空箱资源,将欧洲如俄罗斯等国的木材运往永川,大幅减少中转运输成本及木材进境成本。另一方面,永川位于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节点,东南亚的木材可由此通道抵达永川,同时木制品可由此通道运往东南亚,更好地进入东盟市场。

另一方面,永川还拥有长江经济带最上游的重点港朱沱港。朱沱港是国务院确定的长江上游重点建设的九大港口之一,设有海关监管区。依托朱沱港,永川直接融入长江经济带。东亚及东南亚地区比如日本、印尼等地的木材可由长江经江海联运进入永川。朱沱港毗邻川、黔、渝木材市场,三地进口木材均可在朱沱港中转后,再由高速公路或铁路运输。

罗清泉表示,面对这一新的重要发展机遇,他们将以加快布局进口木材指定口岸、积极筹建综合保税区为契机,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进口木材交易展示平台建设,培育发展板材、木门、木质家具等木材深加工及配套产业,力争在五年内,建成集电子商务、O2O体验、木材及木制品交易、木材仓储物流、木材加工、供应链金融、信息追溯、创新创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木材产业园,将永川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西部木材产业基地。

一是着力推进进境木材口岸建设。依托朱沱港,全力争取早日设立进境木材口岸,积极招商引入木材贸易商,通过入境木材在永上岸,全面解决原材料保障问题,进一步拉动港口原木进口量。

二是着力打造中国西部国际木业高新产业园。充分利用铁路通道优势和长江内陆港口优势,打通木材与木制品“引进来”和“走出去”通道,将永川木材产业园打造成为集木材与木制品展销、木材加工制造、木业高新创研、木业文化推广、仓储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现代高新木材产业园。

目前,由香港心联心集团投资建设的重庆永川国际木业高新产业园,已基本完成一期B区建设,将于年内投入运营,现正开展一期A区施工和二期规划。该产业园占地总面积达到2200亩。

三是着力培育木材对外贸易与物流。依托朱沱港建设入境木材口岸,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实现就近生产、就近交易,逐步发展为辐射大西南的进口木材集散中心和交易中心。依托大数据,建立健全木材贸易服务机制,重点建设“互联网+木材产业服务中心”、信息交易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物流服务平台。

四是着力发展木材加工业和配套产业。依托木材集散地优势,加大对周边木材加工厂整合力度,壮大产业规模。对接市场需求,培育壮大木材加工及深加工业务,大力发展水性漆、家具装备制造等配套产业,完善产业链条,打造木材产业全产业链。

据透露,在第八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期间,已有20家木业企业与永川区初步达成了投资意向,投资42亿元,产值将达156亿元。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